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铈(Ce)是一种常见的稀土元素,铈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如图所示。

13.(2020江苏苏州中考)下列物质属于氧化物的是
A.O3 B.SO3 C.NaOH D.K2SO4
答案】B
解析】由两种元素组成,其中一种元素是氧元素的化合物叫做氧化物。
A、O3是单质,不是氧化物,不符合题意。
B、SO3是氧化物,符合题意。
C、NaOH是碱,不是氧化物,不符合题意。
D、K2SO4是盐,不是氧化物,不符合题意。
因此本题选择B。
14.(2019江苏无锡中考)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铈(Ce)是一种常见的稀土元素,铈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铈属于金属元素
B.铈原子中的质子数为58
C.铈的相对原子质量是140.1g
D.铈原子中的核外电子数是58
答案】C
解析】A、根据元素中文名称命名规则,铈是“钅”旁,属于金属元素,选项A正确;
B、元素周期表中每一格中间是元素名称,左上角是原子序数,因为原子序数=质子数,所以铈原子中的质子数为58,选项B正确;
C、元素周期表中每一格中间是元素名称,正下方是相对原子质量,但相对原子质量的单位不是“g”,选项C错误;
D、因为原子序数=质子数=核外电子数,所以铈原子中的核外电子数是58,选项D正确。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