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氧化三铁是一种常用的磁性材料,由工业废料铁泥(含Fe、Fe2O3、FeO和杂质,杂质不参与反应)

5.(2020江苏无锡中考)四氧化三铁是一种常用的磁性材料,由工业废料铁泥(含Fe、Fe2O3、FeO和杂质,杂质不参与反应)制取的一种流程如下:
 
(1)操作Ⅱ的名称是________________。
(2)Fe2O3与稀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为使铁泥与稀硫酸充分反应,可采取的措施是_____________(答出一点即可)。
(3)向溶液X中加入过量铁粉的作用是 ____________。
(4)FeOOH与FeSO3溶液在一定条件下反应生成和___________(填化学式)。
答案】过滤        将铁泥粉碎(或反应时不断搅拌等)    将硫酸铁转化为硫酸亚铁        
解析】(1)操作Ⅱ是将固液分离,操作名称是过滤。
(2)Fe2O3与稀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铁和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增大反应物的接触面积可以加快反应速率,因此为使铁泥与稀硫酸充分反应,可采取的措施是将铁泥粉碎(或反应时不断搅拌等)。
(3)因为溶液X中含有硫酸铁,硫酸铁能与铁反应生成硫酸亚铁,所以向溶液X中加入过量铁粉的作用是:将硫酸铁转化为硫酸亚铁。
(4)因为FeOOH与FeSO3溶液在一定条件下(碱性,假设使用的碱性物质是氢氧化钠溶液,合理即可)转化为的反应化学方程式为:,所以FeOOH与FeSO3溶液在一定条件下反应生成(SO32-和Na+都没有参加反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