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19江苏盐城中考)下列实验方案不能达成实验目的是(  )

13.(2019江苏盐城中考)下列实验方案不能达成实验目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验证肥皂水呈碱性 用pH试纸测定肥皂水的pH
B 除去FeSO4溶液中少量CuSO4 向溶液中加入过量的Zn粉,过滤混合物
C 除去CuO中少量C粉 在氧气流中灼烧固体混合物
D 验证集气瓶中无色气体是氧气 用带火星的木条伸入集气瓶中
答案】B
解析】除杂是指有效除去原物质中所含杂质且不与主要成分反应,且不会引进新的杂质成分的过程。
A、验证肥皂水呈碱性,用pH试纸测定肥皂水的pH,能达成实验目,故A正确;
B、除去FeSO4溶液中少量CuSO4,向溶液中加入过量的Zn粉,锌粉和硫酸铜先反应生成铜和硫酸锌,反应完全后,多余的锌粉和硫酸亚铁都能反应生成铁和硫酸锌,把原物质硫酸亚铁除去,不能达成实验目,故B不正确;
C、除去CuO中少量C粉,在氧气流中灼烧固体混合物,碳粉和氧气反应,氧化铜不反应,可除去少量C粉,能达成实验目,故C正确;
D、验证集气瓶中无色气体是氧气,用带火星的木条伸入集气瓶中,木条复燃,则说明是氧气,能达成实验目,故D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