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互拍成像,实现了探月工程五战五捷。

54.(2019江苏常州中考)2019年1月,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互拍成像,实现了探月工程五战五捷。
 
(1)嫦娥四号使用了大量复合材料。下列关于复合材料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_。
A 不锈钢是常见的复合材料
B 复合材料集中了组成材料的优点
C 多种材料混在一起就是复合材料
(2)航天器的天线用钛合金制成。钛合金与金属钛相比,___________的硬度更大。工业上通常是在高温下用四氯化钛(TiC14)与金属镁发生置换反应获得,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
(3)航天器上的太阳能电池是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_______能的装置;大自然利用太阳能最成功的范例是________(填序号)。
A 火山爆发       B 温室效应       C 光合作用
答案】B    钛合金    TiCl4+2Mg 2MgCl2+Ti    电    C    
解析】复合材料是人们运用先进的材料制备技术将不同性质的材料组分优化组合而成的新材料,合金是由一种金属元素跟其他金属或非金属元素熔合而成的、具有金属特性的物质。
(1)A、不锈钢是合金,属于金属材料,故A不正确;
B、复合材料集中了组成材料的优点,故B正确;
C、复合材料是人们运用先进的材料制备技术将不同性质的材料组分优化组合而成的新材料,故C不正确。故选B。
(2)合金具有熔点低,硬度大的特点,钛合金与金属钛相比,钛合金的硬度更大。工业上通常是在高温下用四氯化钛(TiC14)与金属镁发生反应生成氯化镁和钛,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航天器上的太阳能电池是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大自然利用太阳能最成功的范例是光合作用,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