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起,常州大部分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开启了龙城环保新时代。

55.(2019江苏常州中考)2019年春节起,常州大部分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开启了龙城环保新时代。
 
(1)“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标志是_____________。
(2)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可以滅少噪声污染、火灾等,还以少SO2和___________等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提升空气质量。
(3)爆竹中常含有硫、硝酸钾和木炭的混合粉末,点燃后生成硫化钾(K2S)、氮气和二氧化碳,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含硫燃料燃烧产生的SO2会形成____________型酸雨,酸雨的pH___________(填序号)。
A 小于5.6         B 等于7       C 大于7
答案】C    可吸入颗粒物    S+2KNO3+3C  K2S+N2↑+3CO2↑    硫酸    A    
解析】硫在氧气中点燃生成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和水生成亚硫酸,硫、硝酸钾和木炭的混合粉末,点燃后生成硫化钾(K2S)、氮气和二氧化碳。
(1)“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标志是C。
(2)燃放烟花爆竹会生成二氧化硫和其它固体颗粒物,故还以少SO2和可吸入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提升空气质量。
(3)爆竹中常含有硫、硝酸钾和木炭的混合粉末,点燃后生成硫化钾(K2S)、氮气和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含硫燃料燃烧产生的SO2会形成硫酸型酸雨,酸雨的pH小于5.6,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