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019江苏连云港中考)化学在促进社会发展,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57.(2019江苏连云港中考)化学在促进社会发展,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中国有过年吃饺子的习俗。制作饺子的原料有小麦粉、肉馅、蔬菜、植物油、调味剂等。
①小麦粉中富含的基本营养素是______;
②肉馅中的蛋白质是由多种______(填字母)构成的极为复杂的化合物。
a.维生素            b.无机盐            c.氨基酸
③铁强化酱油是常用的调味剂,长期食用可以预防______(填字母)。
a.骨质疏松           b.贫血            c.甲状腺肿大
(2)材料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
①下列物品中,由有机合成材料制成的是______(填字母)。
a.塑料油桶            b.纯棉帽子           c.碳纳米管
②C919飞机机身蒙皮使用了铝锂合金材料。下列不属于铝锂合金性质的是_____(填字母)。
 
a.密度大                b.硬度高            c.抗腐蚀
(3)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首次证实构成月幔的主要物质之一是Fe2SiO4。已知Fe2SiO4中硅元素的化合价为+4,则其中铁元素的化合价为_____。
答案】糖类    c    b    a    a    +2    
解析】(1)①小麦粉中富含的基本营养素是糖类,故填:糖类;
②蛋白质是由氨基酸构成的,故选c;
③在酱油中加入铁强化剂,可以为人体补充铁元素,从而预防贫血症,故选b;
(2)①塑料油桶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纯棉帽子属于天然材料;碳纳米管属于无机材料;故选a;
②合金的优点为硬度大、熔点低、抗腐蚀性好,铝锂合金密度小、硬度大、抗腐蚀性好,故选a;
(3)Fe2SiO4中硅元素的化合价为+4,设铁元素的化合价为x。根据化合物中各元素化合价代数和为0可得:2x+(+4)+(-2)×4=0,得x=+2,故填:+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