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科技、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1)某学校的营养早餐配料标签如如图所示,该配料中富含油脂的物质是_

62.(2019·江苏泰州中考)化学与科技、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1)某学校的营养早餐配料标签如如图所示,该配料中富含油脂的物质是______,当衣服上粘有油脂时,可以用洗衣粉除去,其去污原理是______。
(2)泰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摇篮,138泰州舰上使用的玻璃钢属于____材料;舰体在高盐的海水中易生锈,原因是海水中所含的____物质存在时会加速铁的锈蚀。
(3)利用植物秸秆、牲畜粪便等可制得沼气,沼气的主要成分甲烷在空气中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推广使用沼气做燃料的优点是_______(答1点即可)。

 

(4)一种创可贴中间有个凸起的小囊区,如图。按贴伤口的同时,小囊区内的水和硝酸铵固体被挤破混合,利用硝酸铵固体溶解时温度____,起到快速止血的作用。
答案】花生油    乳化    复合    氯化钠    CH4+2O2CO2+2H2O    充分利用能源    降低    
解析】(1)小麦粉、白砂糖富含糖类;花生油富含油脂;鸡蛋富含蛋白质;当衣服上粘有油脂时,可以用洗衣粉除去,其去污原理是乳化;故填:花生油;乳化
(2)玻璃钢属于复合材料;舰体在高盐的海水中易生锈,原因是海水中所含的盐类物质(如氯化钠)存在时会加速铁的锈蚀;故填:复合;氯化钠
(3)甲烷和氧气点燃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化学方程式为:CH4+2O2CO2+2H2O;沼气的制取比较简单,可以充分利用能源,且生成物只有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无污染;故填:CH4+2O2CO2+2H2O;充分利用能源
(4)硝酸铵固体溶于水吸收热量,利用硝酸铵固体溶解时温度降低,起到快速止血的作用。故填:降低
63.(2018江苏常州中考)2017年4月,“航母”下水,开拓中国新蓝海。

 

(1)“航母”舰体材料为合金钢,国产航母使用的“超级钢”具有极佳的抗压性、延展性和焊接性。合金钢是__(填序号)
a合成材料    b复合材料     c无机材料
(2)“航母”升降机可由铝合金制造,用石墨作电极在高温条件下电解熔融氧化铝,在阴极和阳极区分别得到A1和O2,阳极区使用的石墨易消耗的原因是__。
(3)“航母”螺旋浆可由铜合金制造。铜合金比铜的硬度__(填“大”或“小”),铜比铁在海水中耐腐蚀的原因是__。
(4)由生铁炼钢时,硅(Si)与氧化亚铁在高温条件下反应生成二氧化硅和铁,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
答案】c    阳极产生氧气,氧气在高温下与石墨反应而使石墨消耗    大;    铁比铜更为活泼,在海水中更容易锈蚀    Si+2FeOSiO2+2Fe    
解析】(1)合金钢是铁的合金,是金属材料,属于无机材料;
(2)石墨是碳的一种单质,在阳极,石墨与氧气反应生成了二氧化碳气体,所以阳极区使用的石墨易消耗;
(3)合金的硬度一般大于其组成金属的硬度;铜比铁的活动性更稳定,所以铜比铁在海水中耐腐蚀;
(4)硅(Si)与氧化亚铁在高温条件下反应生成二氧化硅和铁,化学方程式为 :Si+2FeOSiO2+2Fe。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