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019江苏无锡中考)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52.(2019江苏无锡中考)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1)下列物质中,属于纯净物的是_____(填序号)。
a.自来水          b.蒸馏水           c.矿泉水
(2)制作“糖醋鱼”所用的主、配料中,富含蛋白质的是_____(填序号)。
a.糖             b.醋               c.鱼
(3)下列化肥中,属于复合肥料的是_____(填序号)。
a.       b.      c.
(4)下列生活用品的主要材料中,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_____(填序号)
a.黄金首饰         b.塑料盆         c.纯棉T恤
答案】b    c    c    b    
解析】(1)纯净物是由一种物质组成的,自来水和矿泉水的主要成分都是水,但都含有其他物质,是混合物,蒸馏水是纯水,是纯净物。因此属于纯净物的是:b。
(2)糖属于糖类,不含蛋白质;醋中含有的有效成分是醋酸,不含蛋白质;鱼中富含蛋白质,因此富含蛋白质的是:c。
(3)复合肥中至少要含有氮、磷、钾三种元素中的两种,NH4Cl中只含N,Ca (H2PO4)2中只含P,这两种化肥不是复合肥,KNO3中含K和N,属于复合肥,因此所以复合肥的是:c。
(4)黄金首饰是金属材料制成的,纯棉是天然的有机高分子材料,塑料是有机合成材料,因此所以有机合成材料的是: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