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020江苏连云港中考)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50.(2020江苏连云港中考)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1)如图是某服装标签的部分内容。面料和里料中属于合成纤维的是______。
 
(2)某学校的早餐饼配料表见图,其中富含蛋白质的物质是_____;当衣服上沾有花生油时,可用洗涤剂除去,是由于洗涤剂对花生油有______作用。
 
(3)钢和玻璃都是重要的建筑材料。
①钢中含有的主要元素是_______。
②普通玻璃是以纯碱、石灰石和石英砂为原料制得。纯碱的化学式为_______。
(4)目前,多数汽车使用的燃料是汽油和柴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__。
a 石油炼制可获得汽油和柴油,汽油和柴油属于可再生能源
b 在汽油中加入适量乙醇作汽车燃料,可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
c 氢能源代替汽油和柴油作汽车燃料,具有放热多,无污染等优点
答案】锦纶    鸡蛋    乳化    Fe(或铁)    Na2CO3    a    
解析】(1)羊皮皮含水分、 蛋白质、脂肪及无机物质,棉花是以自然纤维为主的天然材料,锦纶属于合成纤维;
(2)鸡蛋中富含蛋白质的物质;洗涤剂对花生油有乳化作用,可用洗涤剂除去衣服上沾有的花生油;
(3)①钢是碳铁合金其中含有的主要元素是Fe;②普纯碱的化学式为Na2CO3;
(4)a、汽油和柴油属于不可再生能源,而不是可再生资源,错误;
b 、在汽油中加入适量乙醇作汽车燃料,可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正确;
c 、氢能源代替汽油和柴油作汽车燃料,具有放热多,无污染等优点,正确。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