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淮安市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过程中,实行垃圾分类回收。

47.(2020江苏淮安中考)2020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淮安市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过程中,实行垃圾分类回收。某街头垃圾箱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所标注的部件由合成材料制成的是________________。
(2)空矿泉水瓶应放入________________(填“可回收”或“不可回收”)箱中。
(3)从化学性质角度分析,内筒选用铝质的优点是________________。
(4)创建卫生城市,人人有责。下列做法中,你认为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___。
a.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b.随意丢弃废旧电池
c.推广使用一次性餐具
d.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
答案】塑料顶盖    可回收    耐腐蚀    ad    
解析】(1)塑料杯盖由塑料制成,塑料属于有机合成材料,铝质内桶由铝制成,铝属于金属材料,铁质外壳由铁制成,铁属于金属材料,故填:塑料顶盖;
(2)空矿泉水瓶可回收利用,属于可回收垃圾;
(3)铝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在常温下,就能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在其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铝薄膜,从而阻止铝进一步被氧化,故内筒选用铝质的优点是:耐腐蚀;
(4)a、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保护环境,符合题意;
b、废旧电池中含有汞、镉等重金属,随意丢弃废旧电池,这些金属会渗出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不符合题意;
c、推广使用一次性餐具,会造成资源浪费,破坏环境,不符合题意;
d、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可以减少“白色污染”,保护环境,符合题意。
故选a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