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新型蒸汽机的出现,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到处都建立起大工厂,庞大的厂房,发出隆隆的轰鸣

6.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新型蒸汽机的出现,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到处都建立起大工厂,庞大的厂房,发出隆隆的轰鸣,历史已经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正是因此才使英国这个孤悬一隅的小岛,成为跨越两个世纪世界发展的领头羊。”
材料二  18世纪60年代开始于英国的工业革命逐步扩展到法国、美国、德意志、俄国、日本等资本主义发展较早的国家。在此(指工业革命,编者注)影响下,19世纪的历史发展在政治领域形成了三股强大的进步潮流,即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运动、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以及民族主义运动。
材料三  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不同国家造成的影响是不同的……美德两国重视人才培养,鼓励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因而发展迅速。英国资产阶级只注重对殖民地的掠夺,法国资产阶级则醉心于高利贷盘剥,都忽视了对本国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
                                            ——中华书局教材九上《世界历史》
(1)材料一中“新型蒸汽机”的出现,首先在什么部门得到广泛使用?“新的时代”指的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在工业革命的影响下,19世纪资本主义世界在政治领域形成了哪三股强大的进步潮流?并各举一例加以说明。
(3)根据材料三,归纳第二次工业革命对美德和英法造成不同影响的具体表现。
(4)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有什么感悟?
答案】(1)部门:纺织。(或棉纺织)  
“新的时代”指:蒸汽时代。(错别字不给分)
(2)第一股进步潮流: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运动。例子:美国南北战争(或美国内战)、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或德意统一,答出一例即可)
第二股进步潮流: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例子:英国宪章运动、马克思主义诞生(或《共产党宣言》发表)、巴黎公社运动。(或法国里昂工人起义、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答出一例即可)
第三股进步潮流:民族主义运动。例子:印度民族解放运动(或印度民族大起义、章西女王起义)、拉丁美洲独立运动(或玻利瓦尔起义)。(或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伊朗民族解放运动,答出一例即可)
(3)表现:美德发展迅速;英法发展缓慢。
(4)感悟:要重视科技创新;要重视人才培养;要把握机遇等。(围绕任意一方面论述即可,其它答案言之有理酌情给分)

解析】(1)根据材料一“新型蒸汽机的出现,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结合所学知识可知,1774年,瓦特改造的蒸汽机在一家冶金工厂正常运转,为鼓风机、汽锤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是工业革命的标志,人类进入“蒸汽时代”。因此“新型蒸汽机”的出现,首先在棉纺织部门得到广泛使用;“新的时代”指的是蒸汽时代。
(2)根据材料二“19世纪的历史发展在政治领域形成了三股强大的进步潮流,即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运动、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以及民族主义运动”,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在工业革命的影响下,19世纪资本主义世界在政治领域形成了三股强大的进步潮流;如第一股进步潮流: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运动,例子:美国南北战争;第二股进步潮流: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例子:马克思主义诞生;第三股进步潮流:民族主义运动。例子: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等。
(3)根据材料三“美德两国重视人才培养,鼓励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因而发展迅速。英国资产阶级只注重对殖民地的掠夺,法国资产阶级则醉心于高利贷盘剥,都忽视了对本国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第二次工业革命对美德和英法造成不同影响的具体表现,美德发展迅速;英法发展缓慢。
(4)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国家要发展,必须注重科技的进步与创新;要重视人才培养;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把握机遇等。
【点睛】解答第一问的关键是识记工业革命的标志。解答第二问的关键是分析19世纪的历史发展在政治领域形成了三股强大的进步潮流,即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运动、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以及民族主义运动。解答第三问需要根据材料,分析第二次工业革命对美德和英法造成不同影响。解答第四问的关键是认识工业革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国家要发展,必须注重科技的进步与创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