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二战后西欧的发展与国际政治格局的演变紧密相连。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20.二战后西欧的发展与国际政治格局的演变紧密相连。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比重的变化
国别
年份
资本主义世界 美国 法国 西德 意大利 英国
1938 100 36 6.7 10.5 2.9 12.5
1948 100 54.6 4.6 3.6 2.0 10.2
—— 摘编自《世界经济统计简编》
材料二  欧洲一体化大事记
1951年,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及卢森堡六国签订《巴黎条约》,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
1958年,法、德、意、荷、比、卢六国在罗马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决定建立关税同盟,实施共同农业政策,组成农产品共同市场。
1967年,1965年六国签订的《布鲁塞尔条约》生效,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及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并成为欧洲共同体。
1973年,英国、丹麦和爱尔兰成为成员国,欧洲共同体第一次扩大。
……
1993年,欧洲统一大市场正式启动,实现了人员、货物、资本和服务的自由流动。
……
2002年,欧元开始在市场上正式流通。
—— 高中历史《必修二》(人民版)
材料三  欧盟25国现有人口4.5亿,是美国人口的两倍,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25%、贸易额占世界的40%,而且是世界上提供援助最多的国际组织。……作为安全战略的组成部分,欧盟希望今后在国际反恐斗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领域发挥更为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    
(1)根据材料一,二战后西欧国家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比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二战后为帮助西欧经济复苏美国采取了怎样的政策?
   (2)欧洲的一体化是从哪一领域开始的?根据材料二,指出欧洲一体化的演变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   
 (3)根据材料三,概括索拉纳的主张。这一主张实际上反映了当今世界怎样的政治格局?    
 
20. 解析: (1)本题考查分析图表总结信息的能力。根据图表我们很明显的看出二战后西欧工业生产比重下降。为了帮助欧洲复苏经济,美国国务卿马歇尔提出的欧洲复兴计划,即马歇尔计划,来帮助欧洲实现二战后的重建工作,也为美苏冷战做基础。(2)本题考查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欧洲走向联合是分步进行的,从经济领域开始,逐步深入,逐步扩大,逐步发展到政治、军事等领域,合作的程度也逐渐加深。这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两极格局有所冲击,加速了多极化的趋势。(3)本题考查分析材料和总结概括的能力。根据材料我们不难找出索拉纳的主张,概括起来说就是“强调欧盟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作用“。针对世界政治格局的问题,目前的世界政治格局还不确定,只是朝着多极化的趋势在发展。
答案:(1)变化:比重下降。
(2)领域:经济。       特点:规模扩大,合作程度加深。
影响:冲击美国了世界霸主地位和两极格局,使世界朝多极化方向发展。
(3)主张:强调欧盟应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政治格局: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