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20世纪30年代,美国《名利场》杂志的漫画(右图),画中把“山姆大叔”描绘成受到小矮人攻击的格利佛。

2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世纪30年代,美国《名利场》杂志的漫画(右图),画中把“山姆大叔”描绘成受到小矮人攻击的格利佛。
材料二 大危机刚爆发的时候,胡佛总统立即召集了一系列会议,竭力说服企业界的领袖们,自愿地不降低工资和物价,他要求联邦储备银行为企业界借款提供方便。此外,根据胡佛的建议,国会对公共工程也增加了拨款。联邦政府提高了各州在公路修筑方面的年度补贴……总之,在整个反危机过程中,他常常不得不用自己的一只手,去收回他的另一只手所给予的东西,致使自己的某些责任和承诺变成一纸空文。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造成“山姆大叔”如此窘境的原因是什么?并指出这一因素的实质。
(2)根据材料二,概括指出胡佛反危机的措施。

21.解析 第(1)问,结合材料一指出造成“山姆大叔”如此窘境的原因是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第(2)问,根据材料中“竭力说服企业界的领袖们,自愿地不降低工资和物价,他要求联邦储备银行为企业界借款提供方便”“国会对公共工程也增加了拨款”得出胡佛反危机的措施。
答案 (1)原因: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实质:生产相对过剩。
(2)措施:扶植企业,稳定工资和物价;兴办公共工程,增加就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