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美国国内经济的不平衡与国际经济的不平衡一样严重,根本原因在于工资落后于不断上升的生产率,从1920年到1929年

1.1929年,美国的商业银行所放贷款中流入股市的数额居然超过了流入房地产和普通商务投资的数额,出现了公司产品不断积压、股票行情不断看涨的现象,这一现象(  )
A.保证了生产的资金需求             B.刺激了美国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
C.拉大了社会的贫富差距             D.增加了金融的风险性
2.“美国国内经济的不平衡与国际经济的不平衡一样严重,根本原因在于工资落后于不断上升的生产率,从1920年到1929年,工人每小时的工资只上升了2%,而其生产率却猛增了55%。”这说明1929年美国爆发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  )
A.政府推行自由放任                 B.金融市场投机严重
C.社会经济虚假繁荣                 D.市场供需严重失衡
3.有历史学家把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称为“疯狂的20年代”。其依据应该是当时美国(  )
A.两大政党斗争激烈               B.经济危机、社会动荡
C.经济社会盲目发展               D.政府强化对经济的干预
4.1929~1933年,首先发生在美国的经济危机迅速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生产迅速大幅度下降,如下表所示。出现这一现象的关键因素是(  )
1929~1933年美、德、英、法、日的工业生产下降情况
美国 德国 英国 法国 日本
46.2% 40.6% 28.4% 16.5% 8.4%
 
A.美国是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霸主       B.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激化
C.殖民地人民的坚决抵制               D.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已经最终形成
1.解析 题干材料反映的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危机的背景之一——金融的投机现象。分析各选项,可知D项符合题意。
答案 D
2.解析  材料反映出工人工资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产品生产的增长速度,造成工人购买能力低,这样就导致生产相对过剩,市场供需严重失衡,导致了经济危机的发生。故选D项。
答案  D
3.解析 美国20世纪20年代金融投机、过度消费等现象严重,使社会呈现出虚假繁荣的局面,因此可以说是“疯狂的20年代”,社会经济出现盲目发展的现象。
答案 C
4.解析 1929~1933年经济危机从美国开始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说明美国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联系紧密,故选D项。
答案 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