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年山东威海节选)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经历了崛起﹣﹣繁盛﹣﹣衰落的发展历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6.(2020年山东威海节选)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经历了崛起﹣﹣繁盛﹣﹣衰落的发展历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三:清朝对出海贸易的商船装载货物重量有严格的限制,甚至规定只准带铁锅一口,每人只许带铁斧一把;船上所有人员必须详细登记姓名,年龄、面貌、履历、籍贯等;船只预先规定往返日期,每人每日只许带米两升。
——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
(3)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回答这是清朝实施的什么政策,它使中国的世界地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一政策推行近200年,被哪场战争所改变,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答案】(3)闭关锁国;使中国在世界上逐渐落伍了;鸦片战争。
解析】(3)由材料三“清朝对出海贸易的商船装载货物重量有严格的限制,甚至规定只准带铁锅一口,每人只许带铁斧一把;船上所有人员必须详细登记姓名,年龄、面貌、履历、籍贯等;船只预先规定往返日期,每人每日只许带米两升”可知,这反映的是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清政府闭关锁国,与世隔绝,既看不到世界形势的变化,也未能适时地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使中国在世界上逐渐落伍了。闭关锁国政策推行近200年,被鸦片战争所改变,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