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果蝇的体细胞中含有4对同源染色体。Ⅰ号染色体是性染色体,Ⅱ号染色体上有粉红眼基因r,Ⅲ号染色体上

5、果蝇的灰体(E)对黑檀体(e)为显性;短刚毛和长刚毛是一对相对性状,由一对等位基因(B、b)控制。这两对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且独立遗传。用甲、乙、丙三只果蝇进行杂交实验,杂交组合、F1表现型及比例如下:

(1)根据实验一和实验二的杂交结果,推断乙果蝇的基因型可能为_______  _或________     。若实验一的杂交结果能验证两对基因E、e和B、b的遗传遵循自由组合定律,则丙果蝇的基因型应为________。
(2)实验二的F1中与亲本果蝇基因型不同的个体所占的比例为________。
(3)在没有迁入迁出、突变和选择等条件下,一个由纯合果蝇组成的大种群个体间自由交配得到F1,F1中灰体果蝇8 400只,黑檀体果蝇1 600只。F1中e的基因频率为________,Ee的基因型频率为________。亲代群体中灰体果蝇的百分比为________。
(4)灰体纯合果蝇与黑檀体果蝇杂交,在后代群体中出现了一只黑檀体果蝇。出现该黑檀体果蝇的原因可能是亲本果蝇在产生配子过程中发生了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片段缺失。现有基因型为EE、Ee和ee的果蝇可供选择,请完成下列实验步骤及结果预测,以探究其原因。(注:一对同源染色体都缺失相同片段时胚胎致死;各型配子活力相同)
实验步骤:①用该黑檀体果蝇与基因型为________的果蝇杂交,获得F1;
②F1自由交配,观察、统计F2表现型及比例。
结果预测:Ⅰ.如果F2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__,则为基因突变;
Ⅱ.如果F2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__,则为染色体片段缺失。

6、果蝇的体细胞中含有4对同源染色体。Ⅰ号染色体是性染色体,Ⅱ号染色体上有粉红眼基因r,Ⅲ号染色体上有黑体基因e,短腿基因t位置不明。现有一雌性黑体粉红眼短腿(eerrtt)果蝇与雄性纯合野生型(显性)果蝇杂交,再让F1雄性个体进行测交,子代表现型如下表(未列出的性状表现与野生型的性状表现相同)。


 

野生

只有
黑体

只有粉红眼

只有
短腿

黑体粉红眼

粉红眼
短腿

黑体
短腿

黑体粉红眼短腿

雄性

25

26

25

27

27

23

26

25

雌性

26

24

28

25

26

25

25

24

    

(1)果蝇的体色与眼色的遗传符合孟德尔的        定律。短腿基因最可能位于   号染色体上。若让F1雌性个体进行测交,与上表比较,子代性状及分离比        (会/不会)发生改变。
   (2)任取两只雌、雄果蝇杂交,如果子代中灰体(E)粉红眼短腿个体的比例是3/16,则这两只果蝇共有        种杂交组合(不考虑正、反交),其中基因型不同的组合分别是       
   (3)假如果蝇卷翅基因A是Ⅲ号染色体上的一个显性突变基因,其等位基因a控制野生型翅型。若卷翅基因A纯合时致死,研究者又发现了Ⅲ号染色体上的另一纯合致死基因B,从而得到“平衡致死系”果蝇,其基因与染色体关系如图甲。该品系的雌雄果蝇互交(不考虑交叉互换和基因突变),其子代中杂合子的概率是        ;子代与亲代相比,子代A基因的频率       (上升/下降/不变)。
   (4)欲检测野生型果蝇的一条Ⅲ号染色体上是否出现决定新性状的隐性突变基因,可以利用“平衡致死系”果蝇,通过杂交实验(不考虑其他变异)来完成:让“平衡致死系”果蝇乙(♀)与待检野生型果蝇丙(♂)杂交;从F1中选出卷翅果蝇,雌雄卷翅果蝇随机交配;观察统计F2代的表现型及比例。
        ①若F2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则说明待检野生型果蝇的Ⅲ号染色体上没有决定新性状的隐性突变基因。
        ②若F2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则说明待检野生型果蝇的Ⅲ号染色体上有决定新性状的隐性突变基因。
5、(1)EeBb 或 eeBb(注:两空可颠倒)(2分)      eeBb(2分)
(2)1/2 (2分)
(3)40% (1分)、48% (1分)、60%(1分)
(4)答案一:①EE  ②Ⅰ.灰体∶黑檀体=3∶1    Ⅱ.灰体∶黑檀体=4∶1(3分)
     答案二:①Ee  ②Ⅰ.灰体∶黑檀体=7∶9    Ⅱ.灰体∶黑檀体=7∶8
6、(1)(基因的)自由组合     Ⅳ    不会
(2)4    EeRrTt×Eerrtt、EeRrtt×EerrTt
(3)100%   不变   (4)①卷翅:野生=2:1  ②卷翅:野生:新性状=8:3:1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