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9年底武汉出现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该病患者肺功能受损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

4.2019年底武汉出现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该病患者肺功能受损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乏力、浑身酸痛等症状。SARS-CoV-2主要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RNA组成。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导致呼吸急促,以补偿机体缺氧
B. 患者治愈后,机体产生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有对SARS-CoV-2免疫的能力
C. 体积分数为70%的酒精能使SARS-CoV-2的蛋白质外壳变性,从而失去感染力
D. 患者发热时机体产热增多、散热减少引起内环境稳态失衡
4. 答案
D

【解析】
解:A、患者肺功能受损,血氧饱和度下降导致呼吸急促,以补偿机体缺氧,A正确;
B、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治愈后,机体产生抗体和记忆细胞,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有对SARS-CoV-2免疫的能力,B正确;
C、体积分数为70%的酒精能使SARS-CoV-2的蛋白质外壳变性,从而失去感染力,因此为预防感染常用70%的酒精消毒,C正确;
D、患者发热时,机体产热增多散热也增多,D错误。
故选:D。
1、特异性免疫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其具体过程如下:

2、人体体温调节:
(1)体温调节中枢:下丘脑;
(2)机理:产热与散热保持动态平衡;
(3)寒冷环境下:①增加产热的途径:骨骼肌战栗、甲状腺激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增加;②减少散热的途径:立毛肌收缩、皮肤血管收缩等。
(4)炎热环境下:主要通过增加散热来维持体温相对稳定,增加散热的途径主要有汗液分泌增加、皮肤血管舒张。
本题考查体温调节、人体免疫系统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意在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和理解所学知识要点,把握知识间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结构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准确判断问题的能力,属于考纲识记和理解层次的考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