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鹅的性别决定方式为ZW型,雏鹅羽毛的生长速度受Z染色体上的基因H/h的控制。养殖场的鹅多为快羽型

5.鹅的性别决定方式为ZW型,雏鹅羽毛的生长速度受Z染色体上的基因H/h的控制。养殖场的鹅多为快羽型,育种人员用引入的多只慢羽型雌鹅与多只纯合快羽型雄鹅进行多组杂交实验,每组杂交产生的F1中均有慢羽型和快羽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亲本雌鹅、雄鹅的基因型分别为ZhZh、ZHW
B. F1雌鹅均表现为慢羽型、雄鹅均表现为快羽型
C. 用慢羽型雌鹅与F1的慢羽型雄鹅杂交,子代慢羽型个体所占比例为
5. 答案
C

【解析】
解:A、由以上分析可知,亲本雌鹅、雄鹅的基因型分别为ZHW(慢羽型)、ZhZh(快羽型),A错误;
B、亲本雌鹅、雄鹅的基因型分别为ZHW(慢羽型)、ZhZh(快羽型),两者杂交,F1基因型为ZhW、ZHZh,即雌鹅均表现为快羽型、雄鹅均表现为慢羽型,B错误;
C、用慢羽型雌鹅(ZHW)与F1的慢羽型雄鹅(ZHZh)杂交,子代慢羽型个体(ZH-)所占比例为3/4,C正确;
D、用慢羽型雄鹅(ZHZH或ZHZh)与快羽型雌鹅(ZhW)杂交,两种杂交组合均在雌雄个体间有相同表现,无法鉴定子代雏鹅的性别,D错误。
故选:C。
鹅的性别决定方式为ZW型,则雌鹅基因组成为ZW型,雄鹅基因组成为ZZ型。因多只慢羽型雌鹅(ZW)与多只纯合快羽型雄鹅(ZZ)进行多组杂交实验,每组杂交产生的F1中均有慢羽型和快羽型,则可推知亲代基因型分别为(雌)ZHW、(雄)ZhZh(若为ZhW×ZHZH,则不符合题意)。
本题主要考查伴性遗传的相关知识,解答此题需要明确ZW型生物的雄性个体染色体组成为ZZ型,雌性个体为ZW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