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中美胚胎学家联合研究的最新成果表明,受精卵内存在两套独立纺锤体,从精卵结合到发生第一次有丝分裂期间

3.中美胚胎学家联合研究的最新成果表明,受精卵内存在两套独立纺锤体,从精卵结合到发生第一次有丝分裂期间,来自双亲的染色体并未相互融合,而是各自保持空间上的独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这里的融合指的是双亲染色体两两配对
B. 精卵之间的识别和结合过程能够体现细胞膜的信息交流功能
C. 受精卵的体积较体细胞的大得多,有利于细胞与外界进行物质交换
D. 受精卵与癌细胞都是未分化的细胞,都具有旺盛的分裂能力
3. 答案
B

【解析】
解:A、这里的融合指的是双亲染色体融合在一起,而染色体两两配对发生在减数分裂过程中,A错误; 
B、相邻细胞间直接接触,通过与细胞膜结合的信号分子影响其他细胞,如精子和卵细胞之间的识别和结合,B正确; 
C、受精卵的体积较体细胞的大得多,相对表面积小,不利于细胞与外界进行物质交换,C错误; 
D、受精卵是未分化的细胞,癌细胞是畸形分化的细胞,都具有旺盛的分裂能力,D错误。 
故选:B。
细胞间信息交流方式一般分为三种:细胞间直接接触(如精卵结合)、化学物质的传递(如激素的调节)和高等植物细胞的胞间连丝。 
2.细胞体积越小,其相对表面积越大,细胞的物质运输效率就越高;细胞体积越大,其相对表面积越小,细胞的物质运输效率就越低。
本题考查减数分裂】细胞之间的信息交流、细胞不能无限长大等相关知识,意在考查学生了解受精作用的实质,掌握信息交流的方式,了解细胞体积与物质运输速率的关系,难度不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