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衣藻是生活在淡水中的一种单细胞藻类,当外界CO2浓度较低时,衣藻可以通过如右图所示的CO2浓缩机制为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提供较高浓度的CO2,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7.衣藻是生活在淡水中的一种单细胞藻类,当外界CO2浓度较低时,衣藻可以通过如右图所示的CO2浓缩机制为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提供较高浓度的CO2,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衣藻不同于蓝藻的最大区别是________________。
(2)衣藻光合作用所需的CO2除了图示来源外,还可来自________________(填生理过程)。通常HCO3-跨膜进入衣藻细胞都要消耗能量,由此推测HCO3-的跨膜运输的方式是___________,其生理意义是______________。
(3)从图中可以看出,衣藻细胞能够从外界获取较多的CO2途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一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衣藻有以核膜为界限的细胞核    细胞呼吸    主动运输    保证衣藻在外界环境中HCO3-浓度较低的情况下,获得较多的HCO3-,从而保证CO2的供应    通过酶将细胞质内的CO2转变为HCO3-,加快外界CO2的进入    通过主动运输的方式吸收水中的HCO3-,使细胞中积累较多的HCO3-,这些HCO3-被运送到叶绿体,分解释放CO2    
分析
分析题图可知,衣藻为真核生物,含有叶绿体,能进行光合作用,同时,衣藻含有线粒体等渗多种细胞器。
详解
(1)衣藻是真核生物,蓝藻是原核生物,两者最大区别是衣藻有以核膜为界限的细胞核。
(2)衣藻光合作用所需的CO2除了图示来源外,还可来自细胞呼吸。分析题图可知,当外界CO2浓度较低时,衣藻可以通过HCO3-来浓缩CO2为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提供,在通常HCO3-跨膜进入衣藻细胞都要消耗能量,由此可知HCO3-的跨膜运输的方式是主动运输,其生理意义是保证衣藻在外界环境中HCO3-浓度较低的情况下,获得较多的HCO3-,从而保证CO2的供应。
(3)从图中可以看出,衣藻细胞能够从外界获取较多的CO2途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酶将细胞质内的CO2转变为HCO3-,加快外界CO2的进入。另一方面通过主动运输的方式吸收水中的HCO3-,使细胞中积累较多的HCO3-,这些HCO3-被运送到叶绿体,分解释放CO2。
点睛
本题通过衣藻细胞浓缩CO2为载体,考查物质跨膜运输方式、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等知识,意在考查考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难度中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