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如图所示ADP转化成ATP时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示意图,据图完成下列问题。

33. 如图所示ADP转化成ATP时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示意图,据图完成下列问题。
 
(1)1分子ATP中含有________个高能磷酸键。
(2)图中的a、b分别代表________、________。
(3)c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动物肌细胞中,进行②反应时,能量来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①②反应进行时所需要的酶一样吗?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进行①反应时能量用于________,进行②反应时能量用于____________,由此可见能量是________,物质是________。
答案】    ①. 2    ②. 呼吸作用    ③. 光合作用    ④. 各项生命活动    ⑤. 储存在ATP中的高能磷酸键中的化学能    ⑥. 不一样,因为①和②是两个不同的反应,而酶具有专一性    ⑦. 合成ATP    ⑧. 各项生命活动    ⑨. 不可逆的    ⑩. 可逆的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以图文结合为情境,考查学生对ATP的化学组成、结构特点、功能等相关知识的识记和理解能力。理清相关的知识并形成知识网络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在此基础上结合题意,对各问题情境进行解答。
(1) ATP的结构简式为:A—P~P~P,其中“~”代表高能磷酸键,因此1分子ATP中含有2个高能磷酸键。
(2)对于动物和人而言,形成ATP所需要的能量来自呼吸作用;对于绿色植物而言,形成ATP所需要的能量来自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可见,图中的a、b分别代表呼吸作用、光合作用。
(3)ATP水解释放的能量用于生物体的各项生命活动,据此分析可知:c指各项生命活动。
(4)在动物肌细胞中,进行②所示的ATP水解反应时,能量来自储存在ATP中的高能磷酸键中的化学能。
(5) ①为ATP的合成反应,②为ATP的水解反应,即①和②是两个不同的反应,而酶具有专一性,因此①②反应进行时所需要的酶不一样。
(6) ①为ATP的合成反应,因此进行①反应时能量用于合成ATP;②为ATP的水解反应,所以进行②反应时释放的能量用于各项生命活动。由此可见ATP和ADP的相互转化过程中,能量是不可逆的,物质是可逆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