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蛇的黑斑与黄斑是一对相对性状,现进行如下甲、乙两组杂交实验:

28. 蛇的黑斑与黄斑是一对相对性状,现进行如下甲、乙两组杂交实验:
 
根据上述杂交实验,下列结论不正确的是(    )
A. 所有黑斑蛇的亲本至少有一方是黑斑蛇
B. 黄斑是隐性性状
C. 甲实验中,F1中的黑斑蛇与亲本黑斑蛇的基因型相同
D. 乙实验中,F1中的黑斑蛇与亲本黑斑蛇的基因型相同
答案】D
解析
【分析】根据题意和图示分析可知:
1、首先判断显隐性:乙中黑斑蛇与黑斑蛇杂交出现性状分离,所以亲本黑斑蛇为杂合子Aa,且黑斑为显性性状。
2、判断基因型:甲中黑斑蛇与黄斑蛇杂交,子一代既有黑斑蛇,又有黄斑蛇,所以亲代黑斑蛇为Aa,黄斑蛇为aa,所以F1黑斑蛇的基因型与亲代黑斑蛇的相同;乙中黑斑蛇Aa自交得到F1中AA:Aa:aa=1:2:1,所以F2与F1中的黑斑蛇基因型不一定相同。
【详解】A、由以上分析可知黑斑是显性性状,则所有黑斑蛇的亲代中至少有一方是黑斑蛇,A正确;
B、由乙杂交过程中出现性状分离可知,蛇的黄斑为隐性性状,B正确;
C、甲实验中,F1中的黑斑蛇与亲本黑斑蛇的遗传因子组成相同,都为杂合子,C正确;
D、乙实验中,F1中的黑斑蛇的基因型有AA和Aa两种,与亲本黑斑蛇的基因型Aa不一定相同,D错误。
故选D。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