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下图表示甲、乙、丙三个不同种群的环境容纳量和某时刻三个种群的实际数量。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6. 下图表示甲、乙、丙三个不同种群的环境容纳量和某时刻三个种群的实际数量。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种内斗争最激烈的是丙种群
B. 最接近“J”型增长模型的是乙种群
C. 甲、乙、丙环境容纳量不同的原因是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降低
D. 若上述三个物种可形成一条食物链,则该食物链最可能是甲→乙→丙
答案】D
解析
【分析】受食物和空间资源以及天敌的限制,大多数种群的增长为S型,在环境条件不被破坏的情况下,种群所能达到的最大数量称为K值,此时种群的出生率等于死亡率,增长速率为零,在K/2时,种群的增长速率最大。
【详解】A、分析题图,乙种群的数量远远超过环境容纳量,种内斗争最激烈的是乙种群,A错误;
B、分析题图,甲种群的环境容纳量比实际数高出很多,即此时甲种群的环境较为理想,故最接近“J”型增长模型的是甲种群,B错误;
C、甲、乙、丙环境容纳量不同的原因是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同,C错误;
D、食物链上的各营养级的生物数量一般呈现金字塔型,若上述三个物种可形成一条食物链,从环境容纳量来看,则该食物链最可能是甲→乙→丙,D正确。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