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如图中曲线Ⅰ、Ⅱ、Ⅲ分别表示某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超过环境容纳量后,其未来种群数量变化三种可能的情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4. 如图中曲线Ⅰ、Ⅱ、Ⅲ分别表示某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超过环境容纳量后,其未来种群数量变化三种可能的情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图中曲线Ⅰ说明该种群对其栖息地的破坏程度较轻
B. 当曲线Ⅲ趋近零时,对该动物种群采取的适宜保护措施是易地保护
C. 图中阴影部分可能引起该种群的基因频率发生改变,进而导致物种进化
D. 环境容纳量与空间、食物、天敌有关,与同一营养级的其他生物无关
答案】D
解析
【详解】据图分析,曲线Ⅰ在原始的环境容纳量附近波动,说明该种群对其栖息地环境的破坏程度较轻,A正确;曲线Ⅲ中生物逐渐灭绝,说明栖息地的环境被完全破坏,该生物已经无法生存,无法实施就地保护措施,只能进行易地保护,B正确;图中阴影部分表示被环境阻力淘汰掉的个体,即自然选择发挥了作用,自然选择通过定向改变生物种群的基因频率来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C正确;环境容纳量与空间、食物、天敌以及同一营养级的其他生物等都有关,D错误。
【点睛】解答本题的关键是分析题图,根据与原始容纳量相比确定不同的曲线代表的种群对其栖息地的破坏程度,进而确定保护曲线Ⅲ代表的种群的措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