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小明在学习液体压强时,用压强计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获得的数据如下表。据表中信息判断小明研究的问题是( )

1. 在探究液体压强特点的实验中,王超将压强计做了如图所示的改进,当两金属盒在空气中时,U形管两边液面相平;现把两金属盒分别放在密度为ρ1、ρ2的两种液体中,且两金属盒所处深度相同,则由图可知(   )

 

A.ρ12 B.ρ12     C.ρ12 D.无法判断
答案】B
解析】由题图可以看出,密度为ρ1的液体对压强计的压强更大,而金属盒所处两种液体的深度相同,所以ρ12。
2.如图所示,A、B、C三个容器中分别装有盐水、清水和酒精,容器底部受到的压强分别为pA、pB、pC(ρ盐水>ρ清水>ρ酒精),则(  )

 

A.pA=pB=pC B.pA<pB<pC             C.pA>pB>pC D.无法确定
答案】C
解析
由题图知,三容器内液体深度hA=hB=hC=h,因为p=ρghρ盐水清水酒精,所以 pA>pB>pC。
3. 小明在学习液体压强时,用压强计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获得的数据如下表。据表中信息判断小明研究的问题是( )

 


序号

液体

深度/cm

橡皮膜方向

压强计液面
高度差/cm

1

3

朝上

2.8

2

6

朝上

5.6

3

9

朝上

8.4

A.液体向各个方向压强的大小关系                    B.液体压强与液体深度的关系
C.液体压强与液体密度的关系                        D.液体压强与气压的关系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液体压强的实验探究。依据控制变量法对实验结论进行推理和归纳时,要明确实验中哪些量是相同的,哪些量是不同的。橡皮膜浸入液体的深度不同,所处液体种类和橡皮膜方向相同。越深处,压强计两玻璃液面差越大,说明液体内部的压强与液体的深度有关,深度越大,压强越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