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19·广州)如图所示,平静的湖中,下列哪处水的压强最小(ρ水=1g/cm3)( )

4.(2019·武汉)如图所示,容器中间用隔板分成左右两部分,隔板下部有一圆隔板孔用薄橡皮膜封闭,橡皮膜两侧压强不同时其形状发生改变。下图中,在隔板两侧分别装入两种不同的液体,不能比较出左右两侧液体密度大小关系的是(    )
             
A.               B.              C.             D.
答案】A
解析】根据公式P=ρgh可知A选项不能判断出左右两侧液体密度,故A选项符合题意,
答案选择A.

5.(2019·广州)如图所示,平静的湖中,下列哪处水的压强最小(ρ水=1g/cm3)(    )
A.a              B.b             C.c               D.d

答案】A
解析
液体压强的常用计算公式是P=ρgh,其中h是指研究位置离自由液面的深度(即竖直距离)。因此,由图知,四个处离自由水面的深度关系是ha<hb<hc<hd,则有pa<pb<pc<pd,故应选A。

6.(2019·河南)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着底面积相等的甲、乙两容器,分别装有同种液体且深度相同,两容器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力、压强分别用F甲、F乙、p甲、p乙表示,则(  )

 

A.F甲=F乙,p甲=p乙                                           B.F甲=F乙,p甲>p乙
C.F甲>F乙,p甲=p乙                      D.F甲>F乙,p甲>p乙
答案】A;
解析】由题意知,两容器中装有同种液体且液面向平,则液体的密度相同,深度也相同,根据p=ρgh可知,两容器底部受到液体的压强相等,即p甲=p乙;
又因为容器底面积相等,根据F=pS可知,两容器底部受到液体的压力相等,即F甲=F乙;故A正确,BC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