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7·北京] 在验证电流产生磁场的实验中,小东连接了如图S4-2所示的实验电路。他把小磁针(图中没有画出)放在直导线AB的正下方

实验专项(四) 猜想与假设

1.[2016·北京] 在探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时,小东采用了如图S4-1所示的实验装置。闭合开关后,小东左右移动金属棒AB,均未发现电流表的指针发生偏转。经检查,全部实验器材均无故障且连接无误。请你猜想电流表指针不偏转的原因是              ,写出检验猜想的方法:                                      。 
 
图S4-1
2.[2017·北京] 在验证电流产生磁场的实验中,小东连接了如图S4-2所示的实验电路。他把小磁针(图中没有画出)放在直导线AB的正下方,闭合开关后,发现小磁针指向不发生变化。经检查,各元件完好,电路连接无故障。
 
图S4-2
(1)请你猜想小磁针指向不发生变化的原因是                           。 
(2)写出检验你的猜想是否正确的方法:                                                                                             。 
 
图S4-3
3.[2018·怀柔一模] 在验证浮力大小与液体密度有关的实验中,小东组装了如图S4-3所示的装置。他把小铁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下,并将其浸没在水中静止时,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然后逐渐往水中加入食盐,食盐溶解后,发现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不发生变化,经检查,弹簧测力计完好。
(1)请你猜想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不发生变化的原因是                                              
(2)写出检验你的猜想是否正确的方法:                                              。 
4.[2019·房山一模]参观中国科技馆“双圆锥体上滚”的实验后,小军也做了模仿实验,如图S4-4所示。他取两根木条放在水平桌面上,将木条左端垫高,做成一个倾斜轨道,将双圆锥体放在轨道右端,由静止释放后发现,双圆锥体并没有向轨道高处滚去。
 
图S4-4
(1)请你猜想双圆锥体没有向轨道高处滚去的原因是                                             。 
(2)写出检验猜想的方法:                                              。 
5.[2019·房山二模]如图S4-5是小云和小宁探究使用动滑轮提升钩码时,作用在绳子自由端的拉力与钩码重力的关系实验,小云匀速竖直向上拉弹簧测力计,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1;小宁也用此装置(滑轮、钩码、绳子均不变)进行实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2;他们发现F1≠F2,经核实两人弹簧测力计读数均准确无误。
 
图S4-5
(1)请你猜想出现此情况的原因可能是                                              。 
(2)写出检验猜想的方法:                                              。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