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18·石景山一模]小刚用天平和量筒测金属块的密度时,进行了下列操作。请回答问题:

夯实基础|
1.图K1-1所示的选项中质量最接近50 g的是 ()

 

图K1-1
2.下列现象中,物体的质量将发生改变的是 ()
A.铁块熔化成铁水
B.一块铜压成铜片
C.一块木头带到宇宙飞船中,随飞船升高
D.粗糙的铝锭被磨成光滑的圆柱体
3.对密度公式ρ=的理解,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体积相同,材料不同的实心物体,质量大的物体密度就大
B.质量相同,材料不同的实心物体,体积大的物体密度就小
C.同种物质组成的实心物体,其质量与体积成正比
D.物质的密度与质量成正比,与它的体积成反比
4.把相同质量的水、酒精、盐水分别注入完全相同的三个杯子里,则液面最高的是 ()
A.水     B.酒精    C.盐水     D.无法判断
5.如图K1-2所示是甲和乙两种物质的质量和体积的关系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图K1-2
A.乙物质的密度比水大
B.体积为50 cm3的乙物质的质量为35 g
C.质量为25 g的甲物质的体积为30 cm3
D.当甲和乙两种物质的质量相同时,乙物质的体积较大
6.甲、乙两金属块,它们的质量之比为35,体积之比为12,则它们的密度之比为    ,如果它们的质量相等,那么它们的体积之比为    。 
7.体积为1 m3冰块的质量为     kg,全部熔化成水后,水的质量为     kg,水的体积为     m3。(冰的密度为0.9×103 kg/m3) 
8.一个空玻璃瓶的质量为100 g,玻璃瓶内装满水后总质量为300 g,则玻璃瓶的容积为    cm3,如果玻璃瓶内装满密度为0.8×103 kg/m3的酒精,玻璃瓶的总质量为    kg。 
9.普通教室一般长约为8 m,宽约为6 m,空间高约为3 m,若空气的密度约为1.29 kg/m3,则一间普通教室中空气的质量约为    kg。 
|对接京考|
一、单项选择题
1.[2019·房山二模]在国际单位制中,质量的单位是()
A. 千克 B.牛顿     C.焦耳 D.帕斯卡
2.[2018·石景山二模]下列物理量最接近实际的是()
A.普通中学生的质量约为55 kg
B.人感觉舒适的环境温度约为37 ℃
C.一个鸡蛋受到的重力约为50 N
D.普通中学生步行速度约为10 m/s
二、实验解答题
3.[2019·顺义一模]小明想测量盐水的密度。他将适量盐水倒入杯子中,用已调节好平衡的天平测出杯子和盐水的总质量为128 g;然后将杯中盐水的一部分倒入量筒中,如图K1-3甲所示;再用天平测量杯子和剩余盐水的总质量,天平右盘中砝码质量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杯子和剩余盐水的总质量为    g,则量筒中盐水的质量为    g,盐水的密度为    g/cm3。 
 
图K1-3
4.[2019·石景山一模]小刚用天平和量筒测量牛奶的密度时,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操作。请回答下列问题:
(1)将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游码归零后,发现指针指示的位置如图K1-4甲所示,他应将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调节,才能使天平水平平衡。 
 
图K1-4
(2)往烧杯中倒入适量牛奶,测得烧杯和牛奶的总质量为106 g,将烧杯中部分牛奶倒入量筒,如图乙,则倒出的牛奶体积为V=    mL。 
(3)再测出烧杯和剩余牛奶的质量,如图丙,则量筒中的牛奶质量为m=    g。 
(4)根据以上数据可知牛奶密度ρ=   g/cm3。 
(5)若操作(2)中有少量牛奶附着在量筒内壁上,测得的牛奶密度将    (选填“偏小”“不变”或“偏大”)。 
5.[2019·海淀一模]小莎想知道组成金属块A的物质可能是哪种金属,她准备用天平和量筒测出金属块A的密度,再根据密度表确定金属的种类。小莎将金属块放在调节好的天平左盘内,改变右盘中砝码的质量和游码的位置,使天平横梁在水平位置重新平衡,右盘中所放砝码及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K1-5甲所示;然后,小莎将系好细线的金属块放入图乙所示盛有50 mL水的量筒中,金属块浸没在水中后,量筒中的水面升高到如图丙所示的位置。请你将测量数据填入表一中,并根据实验结果,结合表二进行分析判断,将表一中的其他项目填写完整。
 
图K1-5
表一:数据表


金属块A的质量m/g

量筒中水的体
V1/cm3

金属块A与水的总体积V2/cm3

组成金属块A的物质的密度ρ/(g·cm-3)

组成金属块A的物质可能是哪种金属

   

50

    

    

    

 

表二:几种常见金属的密度


材料

钢、铁

密度ρ/(kg·m-3)

11.3×103

8.9×103

7.9×103

2.7×103

|培优拔高|
6.[2018·石景山一模]小刚用天平和量筒测金属块的密度时,进行了下列操作。请回答问题:
(1)将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游码归零后,发现指针指示的位置如图K1-6甲所示,他应将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调节,才能使天平水平平衡。 
 
图K1-6
(2)用调节好的天平测金属块质量时,天平平衡后,右盘中砝码及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金属块质量m=    g。 
(3)用细线系住金属块放入装有20 mL水的量筒内,水面位置如图丙所示,则金属块体积V=   cm3,计算出金属块密度ρ=   g/cm3。 
(4)完成上述实验后,小刚又用弹簧测力计和密度为ρ的金属块,测出了如图丁所示烧杯中盐水的密度。请将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用调好的弹簧测力计测出金属块在空气中的重力为G;
                  
记录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
③用GFρ表示盐水密度,则=    。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