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密闭圆台形容器,一正一反放置在同水平桌面上,装有质量相等、深度相同的不同液体

12. 底面积相同、形状不同的三个容器。倒入质量相同、密度不同的三种液体甲、乙、丙后,液面高度相同,如图所示,三容器底部所受液体压强的大小关系是P甲       P乙         P丙。(选填“<”、“>”或“=”)

 

答案】 <;<
解析】由题知,容器的底面积相同、液面高度相同,可得出三种液体的体积关系,又知道三种液体质量相等,根据密度公式得出三种液体的密度关系,再利用液体压强公式分析容器底部受到的液体压强关系.
∵液体深度h、容器底面积S相同,
∴液体体积:V甲>V乙>V丙,
∵三种液体质量相等,
∴ρ甲<ρ乙<ρ丙,
又∵p=ρgh,h相同,
∴容器底部受到的液体压强:p甲<p乙<p丙.

13. (2018•襄阳)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密闭圆台形容器,一正一反放置在同水平桌面上,装有质量相等、深度相同的不同液体,如图所示。桌面受到甲、乙两容器的压力分别为F甲和F乙,两容器底部受到液体的压强分别为p1和p2,则F甲      F乙,p1      p2(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答案】 等于;小于。
解析】:容器在水平桌面上,桌面所受杯子的压力等于杯和液体的总重力,故液体的质量相同,杯子的质量相同,所以总质量相同,故总重力相同,所以两杯对桌面的压力相同,即F甲=F乙;
由图可知,液体的深度相同,甲容器内部液体的体积大于乙容器内部液体的体积,故根据ρ=可知,由于两种液体的质量相同,所以甲液体的密度小于乙液体的密度,故根据p=ρgh可得,甲的密度小,所以甲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小,即p1<p2。

14.(2019·眉山)如图所示,质量为200g、底面积为20cm2的薄壁容器中盛有800g水,将容器放置在水平地面上,容器内水深h为30cm,则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_____N,容器对地面的压强为______Pa。(ρ水=l.0×l03kg/m3,g取10N/kg)

 

答案】6;5×103
解析】(1)容器内水深h为30cm,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p=ρ水gh水=1.0×103kg/m3×10N/kg×0.3m=3000Pa,
由p=可得,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F=pS=3000Pa×20×10﹣4m2=6N;
(2)容器底部对地面的压力:F′=G总=(m水+m容)g=(0.8kg+0.2kg)×10N/kg=10N,
容器底部对地面的压强:p′==5000P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