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装置探究“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他利用细线

16、(2021·黑龙江绥化·T27)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装置探究“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他利用细线、长木板、两个完全相同的木块A、B和一个弹簧测力计,在水平台上进行实验。
 
(1)实验中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使它沿长木板做____________运动,根据____________知识,可知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与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相等。当停止拉动木块后,木块由于__________会维续运动。
(2)比较甲、乙两图,得出的结论是:当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时,_____________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3)比较乙、丙两图,得出的结论是: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大小____________。(选填“有关”或“无关”)
(4)在利用甲图装置进行实验时,拉动木块由静止到匀速直线运动过程中,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F随时间t的变化图象如图丁所示。0~3s木块处于静止状态,3s后木块开始运动,分析图象可知,当木块所受拉力为0.4N时,木块处于____________状态。
16、【答案】匀速直线    二力平衡    惯性(或具有惯性)    压力    无关    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    
解析
(1)[1][2]实验中为了使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等于木块所受的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应该匀速直线拉动木块,此时木块处于平衡状态,根据二力平衡的知识,木块水平方向所受的拉力和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大小相等。
[3]停止拉动木块后木块还能向前运动是因为木块具有惯性。
(2)[4]由图可知,乙图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大,说明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所以可以得出结论:在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时,接触面所受的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3)[5]根据乙丙两图,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及接触面所受的压力大小相同,接触面积不同,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相同,说明滑动摩擦力和接触面积无关。
(4)[6]由图可知,在0到3s木块静止时,拉力可能为0.4N,当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时,拉力为0.4N,所以当拉力为0.4N时,木块可能静止也可能做匀速直线运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