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 (1)小明将装有部分文具的文具盒,置于水平桌面上如图甲所示

15、(2021·湖北十堰·T21)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
 
(1)小明将装有部分文具的文具盒,置于水平桌面上如图甲所示,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方向拉动文具盒,使其做匀速直线运动,这时利用 ______的原理测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
(2)实验过程中小明发现保持文具盒做匀速直线运动很困难,他与同组成员讨论后,改用图乙装置进行实验,将弹簧测力计水平固定,在文具盒与桌面之间垫一块表面粗糙的木板,当小明用8N的力拉出木板时,弹簧测力计示数是2N,他这样做实验的好处是 ______;
(3)接着,小明又将橡皮、改正液等物品放入文具盒,重复上述实验,若小明仍用8N的力拉出木板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3N,则此时文具盒与木板之间的摩擦力为 ______N。
15、【答案】二力平衡    不需要匀速拉动木板(方便读数)    3    
解析
(1)[1]当匀速直线拉动文具盒时,文具盒处于平衡状态,文具盒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和拉力是一对平衡力,利用二力平衡的原理可知,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等于滑动摩擦力大小。
(2)[2]改用图乙装置进行实验时不需要匀速拉动木板就能使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等于滑动摩擦力,由于弹簧测力计相对于桌面静止,方便读数。
(3)[3]文具盒相对于桌面静止,处于平衡状态,此时文具盒受到木板的滑动摩擦力等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即等于3N。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