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33、(2021·内蒙古通辽·T22)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图所示。选取三个相同的木块分别放在不同的接触面上,其中甲、乙两图的接触面是相同的木板,丙图的接触面是棉布。
 
(1)实验中应该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在水平接触面上做______运动,根据______知识可知,木块所受摩擦力大小等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2)如果想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的关系,应选择______两图进行实验,比较两图可得出的结论是______。
(3)某同学猜想:滑动摩擦力大小可能与接触面积大小有关。于是他将甲图中木块切去一半(如图丁所示),重复甲图的实验操作。他比较图甲和图丁的实验结果,得出结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你认为他探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______,改进方法是______。
33、【答案】匀速直线    二力平衡    乙丙    压力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    没有控制压力相同    见解析    
解析
(1)[1][2]应该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在接触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木块受到的拉力和摩擦力是平衡力,根据二力平衡知识可知,木块所受摩擦力大小等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2)[3][4]要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跟接触面粗糙程度的关系,需要控制压力大小相同,接触面粗糙程度不同,图乙丙符合题意;可以看出丙中接触面比较粗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较大,摩擦力较大,可以得到压力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
(3)[5][6]要探究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的关系,需使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改变接触面积的大小,而将木块切去一半,则在接触面积变化的同时,压力也发生了变化,所以得出错误结论。可以将切下的木块叠放在被拉木块上面,重复甲的操作过程,比较它和甲的实验结果,得出结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