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某小组用同一物块按照图甲、乙,丙进行了三次实验。

32、(2021·山东烟台·T25)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某小组用同一物块按照图甲、乙,丙进行了三次实验。

(1)实验过程中,弹簧测力计必须沿水平方向拉着物块做__________运动,此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等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所依据的原理是______________。
(2)进行__________两次实验,是为了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大小之间的关系;
(3)实验中发现丙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比甲图中的大,由此可以得到的结论是:____________。
(4)在交流评估环节中,某同学总认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还与接触面积有关,为了验证他的想法,他进行了如下设计:将甲图中的物块竖直切掉一半重新进行实验,测得物块所受摩擦力与甲图中测得的数据进行比较,从而得出结论。请对该同学的设计方案进行评估_______。
32、【答案】匀速直线    二力平衡    甲、乙    压力一定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    该同学的实验方案没有控制压力一定,所得结论是错误的    
解析
(1)[1][2]实验中需要测量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根据二力平衡原理,需要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着物块做匀速直线运动,这样物块处于平衡状态,受到的摩擦力与拉力大小相等。
(2)[3]要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大小之间的关系,应改变压力大小、控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图中甲、乙两次实验符合条件。
(3)[4]丙图和甲图中接触面的压力大小相同,丙图的毛巾表面更粗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更大,说明摩擦力更大,由此可得结论:当压力一定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
(4)[5]要验证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是否与接触面积有关,应改变接触面积,同时要控制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而该同学将物块竖直切掉一半重新进行实验,改变了接触面积,但也改变了压力,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故得到的实验结论是错误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