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用下列器材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 干电池2节,电流表A,电压表V,滑动变阻器(规格“30Ω 2A”),开关及导线。

16、(2021·湖北武汉·T18)某同学用下列器材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
干电池2节,电流表A,电压表V,滑动变阻器(规格“30Ω 2A”),开关及导线。
(1)他连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接错了一根导线,请你在这根导线上打“×”,并补画出正确的那根导线。______
 
(2)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______。
(3)他按正确步骤进行了3次实验,记录数据如下表所示,此定值电阻的阻值为______Ω(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数据序号

1

2

3

电压U/V

1.2

1.8

2.5

电流I/A

0.10

0.15

0.20

(4)为了使并联在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表的示数为0.5V,在不增加器材的情况下,可以采取的措施是______。
(5)他将上述实验中的定值电阻换成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用同样的方法测定小灯泡的电阻。当电压表的示数为0.2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10A;当电压表的示数为2.4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0A;则电压表的示数为2.0V时,电流表的示数可能为______(填“0.20A”“0.25A”“0.28A”或“0.30A”)。
16、【答案】    (1).     (2). 滑片P移动到连入电路的电阻最大处    (3). 12.2    (4). 只取下一节干电池    (5). 0.28A
解析
(1)[1]电流表应和电阻串联,电压表和电阻并联。

 

(2)[2]闭合开关前,为保护电路变阻器阻值应调到最大,即最右端。
(3)[3]第1次阻值为

第2次阻值为

第3次阻值为

此定值电阻的阻值为

(4)[4]取下一节电池,总电压为1.5V,定值电阻分0.5V,则变阻器分1V,根据串联分压原理可知,变阻器阻值为定值电阻2倍,约24Ω,在变阻器范围内,所以需要取下一节电池。
(5)[5]当电压表的示数为0.2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10A,灯泡电阻为

当电压表的示数为2.4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0A,灯泡电阻

因为电压增大灯泡电阻变大,所以电压表的示数为2.0V时,灯泡电阻在2~8Ω之间,不包含端点值,如果电流为0.2A,电阻是10Ω,如果电流0.25A,电阻是8Ω,都不符合题意,如果电流为0.28A,电阻约7.1Ω,符合题意,因为电压增大电流要增大,所以不可能是0.3A,故只可能0.28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