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绛唇·兰花 姚述尧 潇洒寒林,玉丛遥映松篁底。凤簪斜倚,笑傲东风里。

[2019·岳阳]阅读下面诗歌,回答问题。
九日送别 
王之涣
蓟庭萧瑟故人稀,何处登高且送归。
今日暂同芳菊酒,明朝应作断蓬飞。
[注]①蓟(jì)庭:地名。
(1)请简要分析“今日暂同芳菊酒”中的“暂”字的妙处。
(2)从全诗看,末句写“断蓬”有什么用意?
[2019·金华]阅读下面诗歌,回答问题。
秀州报本禅院乡僧文长老方丈
[宋]苏轼
万里家山一梦中,吴音渐已变儿童。
每逢蜀叟谈终日,便觉峨眉翠扫空。
师已忘言真有道,我除搜句百无功。
明年采药天台去,更欲题诗满浙东
[注]①此诗为苏轼出京任杭州通判,到湖州察看堤堰,转道秀州返杭时所作。文长老,蜀人,报本禅院方丈。②吴音:指江浙一带乡音。③搜句:作诗。④浙东:指钱塘江以南越、婺、处、台等七州。
(1)诗人离开家乡已经很久了,诗中最直接体现这个意思的一句是:             。 
(2)第三、四联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2019·济宁]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回答问题。
点绛唇·兰花
姚述尧
潇洒寒林,玉丛遥映松篁底。凤簪斜倚,笑傲东风里。  
一种幽芳,自有先春意。香风细。国人争媚,不数桃和李。
(1)词中为什么要写松篁和桃李?
(2)赏析词中画线的句子。

1、(1)一个“暂”字,把作者和朋友分别的依依不舍,转念又觉即使悲切也无济于事,还不如今天忘却离别的忧伤 ,高高兴兴、开怀同饮菊花美酒这样复杂的情感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了。 
[解析]  本题考查古诗中重点词语赏析。解答此题,可从作者注重炼意着眼,“暂”有“暂且”之意。暂且只管饮酒,不想别离。诗人和朋友经历相似,都是失意之人,意外相逢,有喜悦,也有明日别离的忧伤,各种复杂的情感都在芬芳的菊花酒中发酵,最后都化作了开怀畅饮。
(2)“断蓬”就是飞蓬,时值深秋,蓬草枯黄断根,遇风飞旋。作者用“断蓬”暗喻,明日一别,就像那飞蓬一样,不知道何时才能够再见。表现出诗人对和朋友此时的相遇十分珍惜,对即将到来的离别万分悲伤。
[解析] 末句从全诗上看,是诗人情感的充分表达。诗人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把自己比作是“断蓬”,今天还能聚在一起同饮芬芳的菊花酒,明日就要成为断根的飘蓬一般匆匆离去了。表达了和友人即将别离,又不知前景在哪里的悲伤。
2、(1)吴音渐已变儿童
[解析]  本题考查对诗歌意思的理解能力。诗人离开家乡并没有直说,而是从侧面表达的。“吴音渐已变儿童”意思是今天已如儿童学语般掌握了吴音,我们知道学习语言需要较长的时间,这就让我们很自然地想到了作者离开故乡多年,才逐渐熟悉了吴音,而诗中的其他句子都没有离家多年的含义。
(2)表达了诗人对文长老淡泊、安闲生活的羡慕,以及自己除了作诗之外一事无成的无奈,遍赏浙东山水寄托诗情的愿望。
[解析]  本题考查对作者情感的揣摩能力。揣摩作者的情感,首先要先明了诗句的含义,第三、四联的意思是:将文长老与自己进行对照,长老不用说话已表明他佛法高深,而自己则仅能拟句写诗。明年将效法僧人外出漫游,去深山采药,当然也保留兴趣继续写诗。
3、(1)词中写松篁和桃李,都是为了突出兰花的君子之品,为写兰花做铺垫和陪衬。
[解析]  本题中“松篁”和“桃李”主要是用来点缀、衬托兰花。
(2)词句用拟人手法描绘了兰花于松竹底下悄然开放,虽然在不显眼处,但依然故我灿烂绽放,虽无人在意,却笑迎春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兰花的高贵品质。
[解析]  该句的特点是运用拟人的修辞方法,以“凤簪斜倚”状写兰花悄然开放的情状;“笑傲东风里”写出了兰花虽无人在意,仍独自在东风里傲然开放的神态。从这个角度入手加以赏析,便于揭示出兰花品质的高贵。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