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相国何者,沛丰人也。以文无害为沛主吏掾。 高祖为布衣时,何数.以.吏事护高祖。高祖为亭长,常左右之。

阅读下面这篇古文,完成第 16—20 小题(共 14 分) 
   萧相国何者,沛丰人也。以文无害为沛主吏掾。 高祖为布衣时,何数.以.吏事护高祖。高祖为亭长,常左右之。高祖以吏繇咸阳,吏皆送奉钱三,何独以五。 秦御史监郡者与从事,常辨之。何乃给泗水卒史事,第一。秦御史欲入言征何,何固请,得毋行。
及高祖起为沛公,何常为丞督事。沛公至咸阳,诸将皆争走金帛财物之府分之,何独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
书藏之。沛公为汉王,以何为丞相。项王与诸侯屠烧咸阳而去.。汉王所以具.知天下厄塞,户口多少,强弱之处,民 所疾苦者,以何具得秦图书也。何进言韩信,汉王以信为大将军。语在《淮阴侯》事中。
……
汉五年,既杀项羽,定天下,论功行封。群臣争功,岁余功不决。高祖以萧何功最盛,封为酂侯,所食邑多。功臣
皆曰:“臣等被坚执锐多百余战少者十合攻城略大小各有今萧何未尝有汗马之劳,徒.持文墨议论,不战, 顾反居臣等上,何也?”高帝曰:“诸君知猎乎?”曰:“知之。”“知猎狗乎?”曰:“知之。”高帝曰:“夫猎, 追杀兽兔者狗也,而发踪指示兽处者人也。今诸君徒能得走兽耳,功狗也。至如萧何,发踪指示,功人也。且诸君独 以身随我,多者两三人。今萧何举宗数十人皆随我,功不可忘也。”群臣皆莫敢言。
——节选自《史记·萧相国世家》
1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字词的含义和用法不同的一组是( )(2 分)
A.何数.以吏事护高祖/珠可历历数.也 (《核舟记》)
B.屠烧咸阳而去./太丘舍去.,去后乃至 (《陈太丘与友期行》) C.汉王所以具.知天下厄塞/此人一一为具.言所闻 (《桃花源记》)
D.徒.持文墨议论/徒.以有先生耳 (《唐雎不辱使命)
17. 选出与下面例句中加点的字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 )(2 分) 例:何数以.吏事护高祖
A.策之不以.其道 (《马说》)
B.无从致书以.观 (《送东阳马生序》) C.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 (《愚公移山》)
D.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 (《小石潭记》)
18.文中划线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2 分)
A.臣等身/被坚执锐/多者百余战/少者数十合攻城略地/大小各有差 B.臣等身被坚执锐/多者百余/战少者数十合/攻城略地大小/各有差 C.臣等身/被坚执锐/多者百余战/少者数十合/攻城略地大小/各有差 D.臣等身被坚执锐/多者百余战/少者数十合/攻城略地/大小各有差
1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6 分)
(1)何进言韩信,汉王以信为大将军。
  
(2)夫猎,追杀兽兔者狗也,而发踪指示兽处者人也。
  
20.下列对文中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 分)
A.萧何文采出众,有识人之明。因为写公文周密没有瑕疵,所以 被任命为沛县的主吏掾。高祖还是平民百姓的时 候,萧何就觉得他不一般,经常帮助他,并在他去咸阳服役时多给了他两个大钱。
B.沛公进入咸阳以后,为了犒劳将领任他们争抢瓜分珍宝钱财,唯独命萧何接受秦朝丞相府御史府的法律文献, 并把它收藏起来。
C.高祖平定天下,论功行赏。群臣争功,对高祖封萧何为都侯,给予的食邑最多,功臣不服。高祖以猎人与猎狗 比喻,并用追随自己打天下的人数来说服功臣。
D.本文情节曲折,故事性强,人物塑造极具个性,符合鲁迅对《史记》的赞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16.A 【解析】A 多次/数出来 B 离开 C 详细 D 只
17.C 【解析】例句:凭借 A 按照 B 来 C 凭借 D 因为
18.D
19.(1)萧何向汉王进言推荐韩信,汉王就把韩信任命为大将军。
(2)打猎的时候,追赶扑杀野兽兔子的是猎狗,能够发现踪迹并指示野兽所在之处的 是猎人。
解析】注意下列字词的翻译,如“言”:(进言)推荐。“以……为”:把……任命为。
“猎”:打猎。 “发踪”:发现踪迹。
20. B 【解析】原文是:沛公进入咸阳,各位将领争先恐后奔向府库把金银布帛等财物分 掉,唯独萧何抢先进入皇宫搜集了秦朝丞相御史府的法律条文等文档收藏起来。说沛 公“唯独命萧何接受秦朝丞相府御史府的法律文献”错。萧何是自发的行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