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诗人在诗歌中除了直接抒情,还通过人物的动作、语言和场景描写等来间接抒发情感。请从抒情方式的角度对《送友人》的尾联进行赏析。

阅读《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和《送友人》两首诗,完成下列小题。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
21.两首诗都是唐人送别诗中的典范之作,但诗中所表达的情意却有所不同:《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_________之意,意境旷达;《送友人》则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_________之情,情思动人。
22.诗人在诗歌中除了直接抒情,还通过人物的动作、语言和场景描写等来间接抒发情感。请从抒情方式的角度对《送友人》的尾联进行赏析。
23.送别诗是古典诗歌中常见的诗歌类型,请你再写出此类诗歌中两句连续的诗(或词)句。
 
答案
21.    示例:宽慰    惜别    
22.示例:在尾联“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中,诗人通过描写挥别的动作和马儿鸣叫的场景来表达对将要离别的朋友依依不舍之情,属于间接抒情。
23.示例: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解析
21.考查对两首诗歌情感的把握。《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写朋友即将上任,诗人劝慰他不要为远别而悲伤:虽然远隔天涯,但友谊不会因为距离的遥远而淡薄,他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宽慰之意,意境旷达。而《送友人》前两句写对朋友飘泊生涯的关切,落笔如行云流水。后两句写依依惜别的心情。所以总体上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惜别之情,情思动人。
22.题干要求从抒情方式的角度对《送友人》的尾联进行赏析。“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我们挥手告别,从这里各奔前程,两匹马似乎也懂得主人的心情,不忍离别同伴而萧萧长鸣。这两句写离别时的场景。诗人和友人马上挥手告别,频频致意;那两匹马似乎和主人的心意相通,不时萧萧长鸣。诗人虽然没有直接说离别的感觉,然而马尚且不耐离情的凄苦,扬鬃哀嘶,人何以堪!所以这里运用的是间接抒情(侧面烘托)的写法。
23.要求写出送别诗中两句连续的诗(或词)句。此考查侧重于阅读的宽度、知识的广度。多读书,多体验生活,多积累诗歌文化,多记忆著名诗句,特别是多背诵古代诗歌中的送别诗,这是解答这类题的关键。学生表述合理即可。如“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