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 薇(节选)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阅读下面两首诗,回答问题。
采 薇(节选)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 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24.《采薇》选自《__________》,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一首__________________(体裁)。
25.两首诗的结尾句都运用了直抒胸臆的手法,请简要分析。
 
答案
24.    诗经    五言律诗    
25.    《采薇》表达了戍卒内心孤独、无限悲伤的感情;《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达了对友人的宽慰、劝勉以及惜别之情。    

解析
24.考查文学常识。文学常识广义指涵盖文化的各种问题。包括作家、年代、作品、文学中的地理历史、各种典故和故事,也包括一般的人们众所周知的文学习惯。零散的文学常识就像是没有穿好的一大把针,只要有一根线将它们贯串起来,这些文学常识就显得非常系统了,这根线可以是时间、空间、风格、内容等。此题考查的是与《诗经》等有关的文学常识。《采薇》选自《诗经》,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一首五言律诗。
25.分析两首诗歌的直抒胸臆的抒情方式。“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满心伤感满腔悲。我的哀痛谁体会。直截了当地表达了戍卒内心孤独、无限悲伤的感情。“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不要在分手的岐路上因离别而悲伤,就像那些青年男女一样地别泪沾巾。这是对朋友的叮咛,也是自己情怀的吐露。直接地表达了对友人的宽慰、劝勉以及惜别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