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中国诗歌中的意象,如果让我们只选取一个最典型的,我们一定会想起头顶上的 那一轮明月。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说起中国诗歌中的意象,如果让我们只选取一个最典型的,我们一定会想起头顶上的 那一轮明月。
李太白问:“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他在唐朝停下的这只酒杯,被苏东 坡在宋朝遥遥接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停一接之间,何止两次追问。我们的 古人,对头顶的那轮明月,有着无穷追问,()无限情怀。从人与月的最初相遇,一直 到张若虚在《春江花月夜》中的发问,直到明月照耀我们的今天……
中国人之所以对月亮(),也许是因为月亮那种特殊的质感、独到的美丽。它是柔 和的,它是清澈的,它是圆润的,更重要的是,它是不断变化的。在初一,我们几乎看不 见月亮;初二以后,细细的一点点月痕露出它的内芽,然后逐渐丰满圆润;直到十五,它 如同冰轮,如同瑶台的镜子,变得那么丰满,那么圆润。月亮周而复始地变化着。从初一, 经过十五,再到月末,完成一个循环。
月亮的这种阴晴圆缺,折射到世界万物和人生百态上,就是老子说的:“物或损之而 益,或益之而损有的东西残缺了,实际上它获得了另外一种“圆满”一月亮只有一弯月 牙的时候,是一种“损”,一种缺失,但它已经蓄满了生命,正在迈向圆满,这就是“损之 而益”。有的东西圆满了,完成了,实际上却逐渐走问残缺一圆月当空,流光()地,是 一种璀璨,一种“益”,但它的力量已经达到巅峰,无力再更圆一些更亮一些,只能慢慢消 瘦下去,这就是“益之而损”了。用一种辩证与变化的心情去看明月,再把这样的目光移 到世间,我们就知道怎样完成内心困惑的消解和平衡了。
,最圆满的日子一十五的月圆,就成了中国人心灵的 寄托。
1 .依次填入括号内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A. 寄托 趋之若鹫
B. 承载 情有独钟
C. 寄托 情有独钟
D.承载 趋之若鹫 泻
2. 在选文中横线处填入句子,表述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因为正是这样的满而损、损而满,盼望了很久之后
B. 正是因为这样的满而损、损而满,盼望了很久之后
C. 正是因为这样的损而满、满而损,盼望了很久之后
D. 因为正是这样的损而满、满而损,盼望了很久之后
3. 对选文中涉及的文化常识解说不恰当的一项是
A. 余光中先生说李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 就是半个盛唐。”的确,李白钟爱月光,《静夜思》《月下独酌四首•其一》《闻王昌龄左迁 龙标遥有此寄》《玉阶怨》等诗都是最好的证明。
B.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宋代大文学家苏轼的中秋望月怀人之作,表达了对胞弟 苏辙的无限怀念。该词在月的阴晴圆缺当中,渗进浓厚的哲学意味,是苏轼词的典范之作。
C. 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以月为主体,以江为场景,通篇融诗情、画意、哲 理为一体,意境空明,想象奇特,语言自然隽永,韵律宛转悠扬,素有“孤篇盖全唐”之 誉。
D. 我国古代把农历每月初一叫"晦'',十五叫"望”,十六叫"既望”,月末一天叫''朔”'

1. C[短忻]"家托”指三迳您、希姜、苴悟与放在(某人身上或某料辜物上).与沔境 中的主沔“古人”、宾涎"悟不”瘩甑待当.“承裁”强瑜托着物住,承受它的宝鱼.它 的主诲戍是"月”.而非“古人”:"悟有独钟”因对某人或某劳物冷别星受而惑情专注. 符合泄境.“趋之君■”形容许多人手着去追逐某斧手物(含暇义):";强调窃佐(主 禁技状态)洋出.“泻"强调物佬(因有势能〉很快姓司下流动.与“旅光”招配.
2. B [拦析]“正是”与整个原因构成判罗.故应放在“因为F.人们内心的困惑和不平 寰.是因“满”交为“很“无产生的.
3. D [短析]与隽初一叫"甥”.片末一天叫“芝”.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