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诗人是如何塑造采莲女的形象的?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6分)

(二)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采莲曲
李白
若耶溪边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
日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袂空中举。
岸上谁家游冶郎,三三五五映垂杨。
紫骝嘶入落花去,见此踟蹰空断肠。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首联描写溪边采莲女隔着荷花谈笑风生,相互嬉戏,给人似有似无的朦胧之美。
B. 颔联勾勒一幅人花相映、人花难辨、清新明丽的采莲图,节奏轻快,活泼自然。
C. 颈联写采莲女的欢声笑语吸引了岸上的风流少年,他们似隐非隐在垂杨下窥视。
D. 尾联写采莲女采莲之后返回,她们骑着紫骝,马儿嘶鸣,踏着落花,令人断肠。
15. 诗人是如何塑造采莲女的形象的?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6分)
14. (3 分)D
解析:尾联是说岸上游冶郎骑着紫骝马,马儿嘶鸣着,花纷纷落下,见此情景,顿感悲 伤。
15. (6 分)
诗人采用正面与侧面相结合的描写手法,塑造了活泼、明艳、大方的采莲女形象。(2 分)(1)正面:诗人将(吴越)娇艳清纯的采莲女置于青翠欲滴的荷叶丛中加以表现,通 过他们的笑声,让人领略到她们内心的欢乐。(或描写采莲女的新妆与香袖,表现他们着装 上的明艳。)(2)侧面:用岸上游冶郎的徘徊不舍离去,从侧面来衬托采莲女们的魅力, 同时也表现了采莲女的落落大方。(答出形象给2分,正侧面分析各2分,意思对即可。如 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解析:解答此题,先要认真审题,明确命题指向。题干中“诗人是如何塑造采莲女的形 象的”,并要求结合诗句赏析,已经指明答题的方向,即需要考生思考分析这首诗的意思及 其刻画形象的手法。考生可以结合以前古代诗歌学习所获得的知识,从艺术手法的角度进行 作答。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⑴《劝学》中,荀子先用" , ”两个比喻句阐述不断学习的重
要性,然后指出君子能博学和自我参省,就会智慧明达而且行为没有过失了。
⑵在《离骚》中,屈原面对群小诬陷、风气败坏的环境,在发出优愁苦闷、走投无路的 慨叹后,仍坚定地表示“ ,
⑶杜甫《望岳》中" , "两句,描绘出泰山
神奇秀丽、遮天蔽日的雄奇风姿。
16. (6 分)
(1)木受绳则直 金就砺则利(2)宁溘死以流亡兮 余不忍为此态也(3)造化钟神
秀 阴阳割昏晓(每答对一空给1分,有错别字该空不给分。)

解析:本题考查名句名篇理解性默写,要求考生要根据试题所提供的语境写出相关句子。 对此,考生要做到理解准确,书写正确、清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