⑤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岳阳楼记》   
(一)[2019·广东]阅读下文,回答问题。(11分)
岳阳楼记
范仲淹
①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②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③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④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1.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句子中的意思。(4分)
(1)属予作文以记之(       )     (2)去国怀乡(       )
(3) 宠辱偕忘       (       )     (4)吾谁与归(       )
 [答案](1)同“嘱”,嘱托 (2)离开  (3)一起  (4)归依 一道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的能力。解答时要注意词语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的意思以及词语古今意义的联系和变化。第(1)题“属予作文以寄之”中“属”是通假字,同“嘱”“属”是“嘱托”的意思。第(2)题“去过怀乡”中“去”是“离开”的意思,与现代汉语不同。第(3)题“宠辱偕忘”中“偕”是“一起”的意思,与现代汉语不同。第(4)题“归”指的是志趣同道。
2.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
(2)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
  [答案](1)这就是岳阳楼的壮丽景象,前人的记述很详尽了。
(2)我曾经探求古代品德高尚的人们的心思,或许不同于这两种表现,为什么呢?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句子的能力。(1)判断句,“大观”的意思是“雄伟景象”,“备”是“详尽”的意思。(2)“尝”的意思是“曾经”,“古仁人”指的是“古代品德高尚的人”,“异”的意思是“不同”,“为”动词活用作名词,这里指心理活动。
3.下列对文章的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一句,凝练地概括出膝子京的政绩,引出了重修岳阳楼之事。
B.“衔远山,吞长江”中的“衔”和“吞”形象地写出了洞庭湖浩瀚磅礴的非凡气势
C.第③④段采用对比手法描写洞庭景色,一阴一晴,表明了作者由悲到喜的情感变化。
D,第⑤段抒情和议论交融,表达了作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第③④段采用对比手法描写洞庭景色,一阴一晴,表明了迁客骚人的情感变化,而非作者。第③④段通过写阴晴景物变化和作者的心情,写出了迁客骚人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产生或喜或悲的感情。从而与下文古仁人进行对比,突出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高尚品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