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威后)乃进而问之曰:“齐有处士曰钟离子,无恙耶?是其为人也,有粮者亦食

(二)[2019·通辽]阅读下文,回答问题。(14分)
[]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选自范仲淹《岳阳楼记》)
 []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威后)乃进而问之曰:“齐有处士曰钟离子,无恙耶?是其为人也,有粮者亦食,无粮者亦食;有衣者亦衣,无衣者亦衣。是助王养其民也,何以至今不业也?叶阳子无恙乎?是其为人,哀鳏寡,恤孤独,振困穷,补不足。是助王息其民者也,何以至今不业也?
(选自《战国策·赵威后问齐使》)
1.解释下列句中的加点词。(每小题1分,共4分)
(1)予尝求古仁人之心                 (2)微斯人          
(3)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                (4)有粮者亦食          
 [答案] (1)探求 (2)如果没有 (3)派,让  (4)吃,给……吃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言词语的理解。解答此类题目,一方面要联系具体的语境,另一方面要注意词类活用、古今异义等现象。(1)“求”是古今异义词,今义为“追求”,在句中理解为“探求”。(3)“使”在句中是动词,理解为“派,让”。
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各句。(每小题2分,共4分)
(1)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2)是助王养其民者也,何以至今不业也?
                                                                         
 [答案] (1)不因外物和自己处境的变化而喜悲。
(2)这个人是帮助君主抚养人民的人,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成就功业呢?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语句的翻译。文言语句的翻译遵循直译为主、意译为辅的原则,同时要注意把握关键词的含义。第(1)句是课内语句翻译,句中的“以”理解为“因为”。第(2)句是课外语句翻译,可以适当联系课内文言词语的积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有“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句中的“是”是代词“这,这个”,这句话中“是”理解为“这个人”;“养”理解为“抚养”,“业”名词用作动词,理解为“成就功业”。结合对关键词语的理解准确翻译这两句话。
3.[甲]文主要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其作用是什么?(3分)                                                                  
 [答案]议论,揭示了古仁人之心的内涵,表现作者旷达的胸襟和远大的政治抱负;勉励友人,点明中心。
 [解析]本题考查文学常识的积累及对文章内容的把握。常用的表达方式有五种:说明、记叙、描写、议论、抒情。 [甲]文以“嗟夫”开篇,表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以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政治抱负,表现了文章的中心,使用了议论这一表达方式。这篇文章是受滕子京嘱托所写,滕子京正处于贬官之时,因此,作者写作此文还有勉励友人的用意。
4.[乙]文中赵威后认为怎样才能使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甲]文中的哪句话与赵威后的这种思想相照应?请写下来。(3分)
 [答案]要以民为本,重用贤士,才能使国家发展壮大。[甲]文中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与之照应。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分析及比较阅读的能力。文段中,赵威后向齐王使提到两个人——钟离子和叶阳子,钟离子“助王养其民也”,叶阳子“助王息其民者也”;对于这两个人的前程,赵威后问道“何以至今不业也?”言外之意是建议齐王重用这两个人,因为这两个人爱护人民,是贤明之士。由此可明确赵威后的治国策略:重用贤士,以民为本。结合对赵威后治国策略的把握来分析 [甲]文内容,从中找出与“民”有关的语句“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参考译文] 
齐国国王派遣使者去问候赵威后。……威后进而又问他说:“齐国有个处士叫钟离子,平安无事吗?这个人做人呀,有粮食的人给吃,没粮食的人也给吃;有衣服的人给穿,没有衣服的人也给穿。这是帮助国君抚养老百姓的人呀,为什么到今天不让他在位成就功业?叶阳子平安无事吗?这个人做人呀,怜悯那些无妻无夫的人,顾念抚恤那些无父无子的人,救济那些困苦贫穷的人,补助那些缺衣少食的人,这是帮助国君养育百姓的人,为什么到今天不让他在位成就功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