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宗祠的大门上,经常可以看到“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之类的对联;有的人家厅堂上挂有

六、(12分)
根据要求完成16、17题。
材料一:宗祠的大门上,经常可以看到“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之类的对联;有的人家厅堂上挂有“忠厚传世”“勤俭持家”“忠孝廉洁”之类的牌匾。这些大多是一家或一族的祖训。
材料二: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与困难做斗争的经验。我在家庭中已经饱、尝艰苦,这使我在三十多年的军事生活和革命生活中再没感到过困难,没被图难吓倒。母亲又给我一个强健的身体,一个勤劳的习惯,使我从来没感到过劳累。(朱德《回忆我的母亲》》
材料三:学父亲做人,学父亲做事,学父亲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学父亲的赤子情怀,学父亲的俭朴生活。(摘自《习近平的家风:从父亲身上学到五件事》》
16.从以上材料中,你发现优良的家风会通过哪些方式传承下来?(6分)
17.请从以下三项中选出两项作为你的家风并简述理由。(6分)
①家和万事兴  ②百善孝为先  ③天道酬勤
16.【答案】①祖辈的训诫。②父母的言传身教。(6分)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仔细阅读材料,从材料中找出写传承优良家风的内容,并进行归纳概括作答即可。材料一体现了祖训传承;材料二、三体现了家风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传承。
17.【答案】能从三项中任意选择两项并进行比较充分的论述即可。(6分)
解析】本题考查根据材料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首先从所给的三项中选择其一作为自己的家风,然后找到其中的切入点进行简述。如:①“家和万事兴”重点在“和”上;②“百善孝为先”重点在“孝”上;③“天道酬勤”重点在“勤”上。围绕关键点谈其对于家族的作用和意义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