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十家单位共同发布“顺风车绿色出行宣言”,呼吁顺风车发展共建共治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2020年6月2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十家单位共同发布“顺风车绿色出行宣言”,呼吁顺风车发展共建共治、共用共享、共情共济,号召公众关注绿色出行,弘扬顺风车文化,协和人际发展,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他们还共同发起“国民顺风日”,并决定每年6月6日举行相关活动,将其塑造成全民顺风车文化日。据了解,“国民顺风日”不是特定平台用户的专属节日,而是属于使用顺风车出行者以实际行动来减少碳排放,缓解城市拥堵的节日。
当前,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其中汽车排放占据较大比例,顺风车成为破解城市发展双刃剑难题的重要推动力量。顺风车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也对减少碳排放,助推绿色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符合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应当获得社会各界以及主管部门的鼓励支持。

(摘编自张宇慧《“顺风车绿色出行宣言”发布》

材料二:

 

材料三:
2020年6月1日起,滴滴顺风车在广州重启。乘客需通过多道安全关,车主的准入门槛也进一步提高。在使用体验上,乘客候车时间长,存在无人接单的现象。多位用户表示,滴滴顺风车约车难,短时间匹配车辆不易。有顺风车车主表示,车主只能设置常用地点接单,比如家、单位,而且14天内不能修改。根据不同城市规定,车主每日接单数量限定为两单或四单。
为了更加安全,滴滴顺风车提高了用户准入门槛。乘客首次使用滴滴顺风车需要完成“实名信息验证”“安全功能确认”“乘客安全学习”三个任务。整个过程耗时5分钟左右,如果答错,需要重新回答。
车主注册和认证时,除了对三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照片进行审核,还以动态拍摄方式采集证件,防止证件造假。
在行程发布页面上,滴滴顺风车增设了“女性安全助手”,乘客可以点击“110报警”按钮一键报警。滴滴表示,如发生轨迹偏移、长时间停留等异常情况,“女性安全助手”会对用户预警。

(摘编自严艺文《广州记者体验:打车没以前容易了》

材料四:
在许多城市的规范文件中,都将顺风车明确为不以营利为目的,且无须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评可。这种认定则考虑到顺风车出行属于“公益合乘”性质,车主接单目的主要是顺路出行、分担部分出行成本。但由于顺风车既不同于出租车,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网约车,也导致顺风车存在着监管盲区和风险隐患,成为在行政执法、司法实践过程中的难题。
相比较其他网约车,顺风车在长途出行中更加划算,这也是许多乘客选择顺风车出行的原因。而部分打着顺风车旗号的“黑车”加入,却增加了顺风车出行安全的管理成本,于是有些地方就用出租车的管理办法对顺风车进行管制,甚至要求顺风车不能跨省、市运行,而这些政策影响了顺风车的出行。
每个城市的出行状况、合乘乘客的需求都各不相同,这需要各地在政策制定中,尽可能地纳入合乘者起讫点、合乘路线与次数等更多考量因素,更加细化。比如,通过每日接单次数限制,规避大量的职业司机;依据车主行程路线的设置,判定司机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顺风车司机。要让更多平台企业纳入政府监管平台,完善司机背景审查机制,建立健全智能数据分析体系,在确保安全同时对非法营运进行打击。

(摘编自《顺风车出行权益难保障?》)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顺风车的发展关乎绿色出行,对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有积极意义,社会成员都应关注。
B.近五年来,我国顺风车的用户规模总体可观,预计2020年将比上一年用户人数有所提高。
C.滴滴顺风车在广州重新上线之后,虽然提高了安全保障系数,但实际操作没有以前方便了。
D.顺风车属于公益合乘,无须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就可以进行营运,因此只能收取出行成本。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顺风车绿色出行宣言”的发布和“国民顺风日”的确定,对顺风车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和弘扬顺风车文化有着积极的作用。

B.有三分之一以上受访网民使用过顺风车服务,中短途城际出行、日常上下班、突遇紧急情况在网民乘顺风车出行中占比较高。
C.滴滴顺风车在广州重新上线营运,乘客需要完成三个任务,耗时较长,若答错则需重新回答,这是乘客难约到顺风车的主要因素。
D.虽然顺风车与出租车的性质不同,也有类似出租车存在的问题,但我们不能照搬出租车的管理办法对顺风车进行管制,阻碍顺风车发展。
6.请结合材料三,简要归纳滴滴顺风车通过哪些措施来保证顺风车车主安全可靠。(6分)

4.D(“因此只能收取出行成本”说法错误,原文只是说车主的接单目的,而不能说只能收取出行成本)
5.C(C项, “这是乘客难约到顺风车的主要因素”分析错误,“耗时较长”应是候车时间长的一种原因,再根据文中“存在无人接单的现象。多位用户表示,滴滴顺风车约车难,短时间匹配车辆不易”的信息可知,“乘客难约到顺风车的主要因素”是“短时间匹配车辆不易”)
6.①提高顺风车车主的准入门槛。②规定车主每日接单数量,且只能设置常用地点接单,短时间内不能修改。③对车主的三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照片进行审核,并以动态拍摄方式采集证件,防止证件造假。
(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