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21-22题 材料一: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微子》)

(三)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21-22题
材料一: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微子》)
材料二:
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论语·子张》)
材料三:
子曰:“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论语·泰伯》)
【注】①优:有余力。②谷:禄。
21.“游于艺”的“艺”指六艺,即______、乐、______、御、书、数。
22.“不至于谷,不易得也”历来有两种解释:一是“还做不了官,这种人比较少”,二是“并不存做官的念头,这是难得的”。你认为哪种解释更符合孔子本意?为什么?
答案】21.(1)礼  (2)射
22.示例一:前者更符合。(1)子夏认为学有余力便要做官,做官是孔门弟子的责任,也是检验学问的一种方式。(2)这种解释更突显“学”的实践价值,与孔门提倡的“学以致用”思想相吻合。(3)若按后者那样解释,便是对于做官的否定。这与孔子的教化(“不仕无义”),与孔子诸多弟子都在为官的现实相矛盾。
示例二:后者更符合。(1)“学而优则仕”,是说学有余力了可以去做官,做官是实践学问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学的最终目的。(或答:子夏还说“仕而优则学”,可见“学”与“仕”并不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2)“并不存做官的念头”更突出了儒门强调的“好学”和“乐道”(“志于道”)精神。(3)孔门教育重德重道,而前者的理解却将其固化在以做官为目的的功利教育上,这便误解或窄化了儒家教育。

解析】参考译文:
材料一:孔子说:“追求正道,执守道德,依据仁爱,游习六艺。”
材料二:子夏说:“做官了,有余力便去学习;学习了,有余力便去做官。”
材料三:孔子说:“读书三年,并不存做官的念头,这是难得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