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阅读下面两面诗,完成19-20题。(8分 夜雨 (唐)白居易 早蛩啼复歇,残灯灭又明。

(二)阅读下面两面诗,完成19-20题。(8分
夜雨
(唐)白居易
早蛩啼复歇,残灯灭又明。
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
清江引·秋怀
(元)张可久
西风信来家万里,问我归期未?雁啼红叶天,人醉黄花地,芭蕉雨声秋梦里。
19. 从体裁上区分,甲是________,乙是元曲。两首诗(曲)都呈现出一种______的意境。
20. 两首诗(曲)都提到了芭蕉,各有怎样的艺术效果?
答案】19. (1)(五言)绝句;幽静冷寂  (2)凄清冷寂、凄凉冷寂(意思相近即可)    
20. 第一首诗中由雨打芭蕉声引岀夜雨,以声衬静,渲染岀环境淒清,诗人的孤寂之情。第二首诗通过西风、红叶、黄花、芭蕉等意象构成了一幅深秋图景,形象地抒发了深沉的乡思与有家难归的羁愁。

解析】【19题详解】
本题考查诗歌体裁知识和对诗歌的理解能力。诗歌的体裁结合诗歌的字数、句数、平仄、押韵来判断。理解诗歌的意境,主要借助所选择的意象所创设的情境。分析白诗“蛩啼”“残灯”“夜雨”,张曲“西风”“雁啼”“芭蕉雨”可知,两首诗(曲)都呈现出一种“幽静冷寂”的意境。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诗歌比较鉴赏的能力。主要考查对意象的赏析。解答此题,首先分别理解意象的内涵,然后结合诗句分析。当然,任何赏析都离不开诗歌的主旨,即诗人的情感,所以一定要分析诗句中包含的情感。结合全诗感情基调等内容理解与分析。《夜雨》既透露了诗人孤寂的心情和零落之苦,也写出诗人的夜深难寐。写窗外芭蕉叶上响起了雨点声,隔着窗户凭着听觉得知夜雨降临。由身闻其声到如见其形,如临其境,可见诗人的孤寂之情。《秋怀》写出了作者浓浓的思乡之情。回乡无望,因而听着雨打芭蕉的声音,似乎只能籍着秋夜的清凉,做个好梦,梦回家乡探望亲人。以“西风”“红叶”“黄花”“芭蕉”“秋雨”这些富有季节特征的一组景物构成意境,渲染出一幅色彩浓丽的秋景图,衬自己浓浓的乡思情。
【点睛】诗歌的对比阅读有两种情形,一种是一道题目中出现两首诗歌,另一种是运用一首诗歌和课本中的一首诗歌进行对比。一般选择课本的诗歌都是要求背诵的名篇。命题方式有比较异同、相同点或不同点,有时给出比较的对象,有时不给。如果给出就按要求进行比较,如果不给可以从诗歌的意象的选取、诗歌的意境特征、 情感差别、手法的运用、写景的角度、诗歌的格调等方面着眼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