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张溥《五人墓碑记》有译文 由是观之,则今之高爵显位,一旦抵罪,或脱身以逃,不能容于远近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由是观之,则今之高爵显位,一旦抵罪,或脱身以逃,不能容于远近,而又有剪发杜门,佯狂不知所之者,其辱人贱行,视五人之死,轻重固何如哉?是以蓼洲周公忠义暴于朝廷,赠谥褒美,显荣于身后;而五人亦得以加其土封,列其姓名于大堤之上,凡四方之士无不有过而拜且泣者,斯固百世之遇也。不然,令五人者保其首领,以老于户牖之下,则尽其天年,人皆得以隶使之,安能屈豪杰之流,扼腕墓道,发其志士之悲哉?故余与同社诸君子,哀斯墓之徒有其石也,而为之记,亦以明死生之大,匹夫之有重于社稷也。
节选自张溥《五人墓碑记》
    张溥,字天如,太仓人。溥幼嗜学所读书必手钞钞已朗诵一过即焚之又钞如是者六七始已。右手握管处,指掌成茧。冬日手皲,日沃汤数次。后名读书之斋曰“七录”,以此也。与同里张采共学齐名,号“娄东二张”。
崇祯元年以选贡生入都,采方成进士,两人名彻都下。已而采官临川。溥归,集郡中名士相与复古学,名其文社曰复社。四年成进士,改庶吉士。以葬亲乞假归。读书若经生,无间寒暑。四方啖名者争走其门,尽名为复社。溥亦倾身结纳,交游日广,声气通朝右。溥诗文敏捷,四方征索者,不起草,对客挥毫,俄顷立就,以故名高一时。
节选自《明史·张溥列传》
1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而又有剪发杜门            杜门:塞住门,不与外界交往。
B.令五人者保其首领          首领:头颅,借指性命。
C.日沃汤数次                沃汤:喝水。
D.以葬亲乞假归              乞假:请假。
1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3分)
A.不能容于远近              乃设九宾礼于廷
B.佯狂不知所之者            项伯乃夜驰之沛公军
C.四方啖名者争走其门        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D.以故名高一时              以资政殿学士行
1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甲文通过对比表明五人忠义昭彰,荣于身后,充分肯定了五人死难的伟大意义。
B.甲文议中夹叙的写法,使议论不流于空泛,记叙借此得到补充,叙议浑然一体。
C.张溥勤奋好学,文思敏捷,又积极组建文社,交游广阔,因此在当时名声很大。
D.张溥考取功名后虽然没有出仕,却在乡野之中遥控朝廷,以闲人之身执掌天下。
17. 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3分)
溥幼嗜学所读书必手钞钞已朗诵一过即焚之又钞如是者六七始已。
18.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其辱人贱行,视五人之死,轻重固何如哉?
(2)溥归,集郡中名士相与复古学,名其文社曰复社。
答案】14.C     15.B     16.D
17.溥幼嗜学/所读书必手钞/钞己/朗诵一过即焚之/又钞/如是者六七始已。
18.(1)他们可耻的人格,下贱的品行,与这五个人的死相比较,意义的轻重到底怎样呢?
(2)张溥回到家乡,聚集郡里的名士们一起兴复古学,并把他们的文社命名为复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