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型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10分)
材料一:
    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型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作为世界上第四个建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在导航精度、授时精度、稳定性、可靠性方面堪称世界一流。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24颗地球中圆轨道卫星(MEO)、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IGSO) 和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GEO) 组成,共同构成了北斗三号的混合星座构型。其中每种类型的卫星都有其独特功用,根据各自运行轨道特点和承载功能,既各司其职,又优势互补,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MEO卫星是全球组网的主力,不辞辛劳地绕着地球满场跑,以求覆盖到全球更广阔的区域;GEO卫星在轨道上始终随着地球自转而动,以便时刻聚焦祖国。它与MEO卫星还承载了短报文通信服务功能;此次发射的第S5颗北斗导航卫星,是北斗三号系统的第三颗GEO卫星。IGSO卫星则像辛勤的蜜蜂一样,让自己的星下点轨迹始终聚焦亚太地区跳8字舞。作为高轨道卫星,信号抗遮挡能力强,尤其在低纬度地区,其性能特点更为明显。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北斗,那颗最亮的“星”》)
材料二: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5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最新成果得到全方位展示。据了解,我国今年还将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卫星,继续加快全球组网步伐。20余年来,我国北斗导航实现“三步走”。2018年, 北斗三号卫星更是以一年19星的佳绩在太空中刷新了“中国速度”。在北斗背后,是一支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为主的研发团队,他们秉持“北斗精神”为国家托举国之重器。
   北斗一号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回忆,国产化从北斗一号的太阳帆板做起,“当时很多卫星都不敢上,北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硬着头皮上。”之后的国产化攻关更为艰苦,凭借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以总指挥李祖洪、总设计师范本尧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北斗人逐一攻克,于2003年建成了北斗一号系统,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二号研制在国产化的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实现快速形成区域导航服务能力的国家战略,以谢军、杨慧等为代表的北斗人设计了国际上首个以GEO/IGSO卫星为主、有源与无源导航多功能服务相融合的卫星方案,攻克了以导航卫星总体技术、高精度星载原子钟等为代表的多项关键技术,建成了国际上首个混合星座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增强了北斗在重点区域、遮档区域的星座性能,更好地服务我国和亚太区域。
北斗三号更是一马当先,开始了从并跑到领跑的征程。五院卫星团队在谢军、迟军、王平、陈忠贵等的带领下,率先提出国际上首个高中轨道星间链路混合型新体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间链路网络协议、自主定轨、时间同步等系统方案,填补了国内空白。
(摘编自2019年5月27日《经济参考报》)
材料三: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规划
时间节点 1994年——2003年 2004年——2012年 2009年——2020年
规划步骤 第一步:试验系统 第二步:正式系统 第三步:正式系统
实现目标 北斗一号
区域有源定位
北斗二号
区域无源定位
北斗三号
全球无源定位
(摘编自人民网)
7.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北斗三号的三种卫星发挥着不同的功能,MEO卫星是全球组网服务,GEO卫星时刻聚焦祖国,服务祖国。IGSO卫星负责覆盖亚太区域,且信号抗遮挡能力强。
B.6月23日北斗导航系统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正式开通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C.北斗人在北斗二号研制上设计了国际上首个以GEO/IGSO卫星为主、有源与无源导航多功能服务相融合的卫星方案,建成了国际上首个混合星座区域卫星导航系统。
D.北斗三号研制团队率先提出国际上首个高中轨道星间链路混合型新体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间链路网络协议、自主定轨、时间同步等系统方案,填补了国内空白。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太阳帆板是北斗卫星国产化的开端,之后在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卫星研制中国产化步伐迈得更大,攻关更艰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不断出现。
B.如何研制建设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确定了“先试验后建设”“先有源定位后无源定位”“先区域后全球”的发展思路。
C.GEO卫星和IGSO卫星组成的区域星座,增强了它在重点区域、遮档区域的星座性能,GEO卫星还具备短报文通信的功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及亚太区域。
D.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并跑到领跑,刷新了“中国速度”。北斗三号在导航精度、授时精度、稳定性、可靠性方面,已经全面领先世界其他导航系统。
9.“北斗精神”的内涵是什么?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
答案】7. B   8. D    
9. ①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精神;②自力更生,坚持不懈的精神;③自主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④开放大气、无私奉献的精神。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