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言五首·其四 白居易 谁家宅第①成还破,何处亲宾哭复歌?昨日屋头堪炙手,今朝门外好张罗。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放言五首·其四
白居易
谁家宅第成还破,何处亲宾哭复歌?昨日屋头堪炙手,今朝门外好张罗。
北邙未省留闲地,东海何曾有顶波。莫笑贱贫夸富贵,共成枯骨两何如?
[注]①宅第:住宅。官员和贵族的大住宅。②北邙(máng):山名,亦作北芒,即邙山,在今河南省洛阳市北。东汉及北魏的王侯公卿死后多葬于此。后人因常以泛指墓地。③顶波:稳定的波浪。
14.下面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张罗”本指张设罗网捕捉虫鸟,本诗中形容门前热闹、门庭若市,主人忙于张罗接待。
B.“莫”字管“笑”与“夸”二字,“莫笑”二句为告诫语,告诫世人不要嫌贫爱富。
C.颈联以东海波浪的起伏为喻,意在说明富贵贫贱不会一成不变。
D.全诗饱含作者朴素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对人们正确认识人生和社会的变化,不无哲理性的启示。
15.本诗颔联与刘禹锡《乌衣巷》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人寻常百姓家”两句在情感表达上有什么异同?(6分)
 
14.A“本诗中形容门前热闹”理解有误。诗句“昨日屋头堪炙手,今朝门外好张罗”的意思是“昨天屋内外还挤满了人,今天在门外就如此冷落了”,故正确的理解应该是“门庭冷落、门可罗雀”。故选A。
15.相同点:都运用对比手法,抒发了一种盛衰变化、世事尤常的深沉感慨。不同点:白诗以昨日屋内挤满了宾客、今日却门庭冷落这一变化来表达世事无常的感慨;刘诗则巧妙地赋了燕子历史见证人的身份,暗示豪门世族终会覆火,有力地表达了作者对世事无常、盛衰变化的慨叹,用笔尤为曲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