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目前,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和累计死亡人数都双双位居全球首位。②美国各州都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20.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问题,请指出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目前,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和累计死亡人数都双双位居全球首位。②美国各州都进入“重大灾难状态”。③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特朗普及其团队虽仍不时“甩锅”,④但终究不得不正视“抗疫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⑤要将更多精力放在关乎亿万人生命安全的“抗疫”大事上。⑥在这种情形下,只有集中精力认真防疫,淡化“甩锅意识”和侥幸心理,⑦就可以在较大程度上遏制疫情的蔓延,减少伤亡和损失,⑧并为最终找到彻底战胜疫情的方法,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1)序号:____;修改:______。
(2)序号:____;修改:______。
(3)序号:____;修改:______。
(4)序号:____;修改:______。
答案】【答题空1】①
【答题空2】“都”“双双”语义重复或成分赘余,保留一个。
【答题空3】④
【答题空4】成分残缺或搭配不当,句末加“的现实”。
【答题空5】⑥
【答题空6】搭配不当,改为“淡化‘甩锅意识’,摒弃侥幸心理”。
【答题空7】⑦
【答题空8】关联词语使用不当,“就”改为“才”。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的能力。
①“都双双”重复赘余,“都”与“双双”表示的意思相同,只能保留一个。
④搭配不当,缺少与“正视”搭配的词语,缺少宾语中心词,应在句未加“的现实”。
⑥搭配不当,“淡化”的是“甩锅意识”,“摈弃”的是“侥幸心理”,改为“淡化甩锅意识,摒弃侥幸心理”。
⑦“只有……就”关联词语使用不当,绝对化,将“就”改为“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